[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创”字当头 盘点2015泉州台商投资区经济亮点

2015-12-30 16: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个人创业有巢

今年11月,台商投资区出台方案,设立大众创业发展基金,帮助解决科技、电子商务及其他新兴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据悉,大众创业发展基金由区财政出资800万元设立,下设贷款风险基金、初创型企业奖补资金、贷款贴息资金三大资金,用于扶持区内科技、电子商务及其他新兴产业经营主体,优化创新创业体系,调动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

目前,全区已有盛达星火众创空间、派顿创业园、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众创空间等富有特色的创业服务平台。

作为台商投资区首个市级人才试点项目,盛达星火众创空间自今年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泉州华创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泉州福达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泉州拼拼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3多家初创型企业进驻,并与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签订人才培训及校企合作协议。同时台商投资区电子商务协会也入驻办公并借助孵化器场地开展交流活动。

民营企业自建或运营一个创业园,或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入驻企业租金全免却不多见。在台商投资区,派顿创业园不仅为初创团队提供资金,还提供包括技术、人力、培训、管理、法务、场地等资源在内的全方位孵化平台。“对于扶持园区项目的资金来源,前期的一些资金投入完全来自于自身传统产业的盈利,将来会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聚拢更多的资金,搭建一个完善的投资平台来完成创新项目和资金的对接。”派顿创业园负责人陈伟坤表示,希望通过创业园平台,未来能同步将国外的创新项目引到国内落地,同时,也能把国内适合的项目介绍到国外去,两方面都能加强对接,获得发展先机。

位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内的华光众创空间充分发挥丰厚的高校资源优势,采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模式,扶持在校大学生、社会创新青年人才和团队入驻众创空间,带动创业就业,打造了一个产、学、研相互融合的创业服务平台。“科教、人才资源,是华光众创空间的独特优势,这些优势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融入教育过程中,真正把在校大学生的成长、教育和创业全方位地结合起来,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长远的专业服务。”华光众创空间筹建者、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