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创”字当头 盘点2015泉州台商投资区经济亮点

2015-12-30 16: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创字当头

2015年,既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开局之年。年末岁首,踏着时代的鼓点,站在转型升级的“拐点”前,回望台商投资区这一年,眼前犹如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亮点纷呈。

一年来,台商投资区不断叠加政策红利,研究提出扶持保障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意见、促进外经贸发展若干措施、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大众创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扶持,优化创新创业体系,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助力台商投资区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在各种利好政策扶持下,台商投资区也迎来了创业激情最浓厚、创业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区内各个重点项目有序创建,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建设;全区创业热浪此起彼伏,创业力量入驻凝聚,从农民工到个人再到传统企业,无不在围绕“创”字做文章。

这一年,本报聚焦台商投资区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场面,紧盯相关政策、重大决策的影响,捕捉着本土企业转型创新的众多新鲜、生动的经济亮点,也为读者呈现了各行各业的精彩创业华章。回顾这一年,怎一个“创”字了得!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 荣跃 王意明 彭新池

项目创建有序

项目建设、区域提升,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前行的主力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省重点项目,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中科院“一三五”发展战略和“创新2020”发展规划为指引,突出创新引领、两化融合和智慧制造,以绿色制造、智能装备及机械基础件、高端工业设计、基础制造工艺、通信及精密电子元器件为主线,着力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一批技术与工程示范基地,推动实施一批综合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成为闽南地区乃至海西地区科技人才聚集“洼地”和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用地平整、土石方开挖、桩基施工及桩基检测和验收工作,地面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9月,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签订“平衡重式叉车机械结构优化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宣告台商投资区企业与泉州装备所首个科技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另外,力达机电、文松彩印、华德机电等多家龙头企业也与中科院洽谈科技合作项目。下一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将在台商投资区继续推动“汽电混合动力叉车”、“智能控制空气压缩机”等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促进台商投资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1—11月,台商投资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94亿元,增长10.5%,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80亿元,增长11.4%,增速居全市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57亿元,增长15.8%,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出口商品总额(海关口径)37713万美元,增长18.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6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92.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9.62%,其中44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91.7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6.41%。全区14个市级以上城建环保类项目投资37.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4%。24个市级以上工业科技类项目投资29.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57%。4个市级以上商贸服务业项目全面推进,已投资17.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56%。2个农林水利类省、市级重点项目也已投资6.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4.74%。

企业创新有术

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是企业抢占更多市场的砝码之一,不过,技术创新则为企业带来更广阔的“蓝海”。随着台商投资区的逐步发展,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科技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在转型升级中焕发新活力,从而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聚丙烯电工薄膜主要用在我们熟悉的手机充电器、电视和新能源汽车的储能电池上,市场前景被业界人士广泛看好。泉州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电容薄膜同步拉升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经进入投产阶段。泉州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人资经理张绪焱说:“这条100多米的生产线,经过了半年多的安装、调试,已经正式试运行。”据了解,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的三条生产线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在全国行业内能够生产厚度达2.5微米的薄膜企业已经屈指可数,而公司从德国最新引进的双向拉伸电容薄膜生产线设备,可以生产最薄达到2微米的薄膜,是目前世界上最薄BOPP电容薄膜原材料。”张绪焱表示,这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后,预计生产效率将提高30%,产品合格率大于95%,单位成本降低10%,企业用工人数降低10%;这些优势将会让企业在行业市场上占据主动权。

这几年来,舒华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台商投资区的生产基地已先后引进日本OTC机器人焊接机约30台,以及价值300多万元的日本马扎克激光切割机。舒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世雄介绍,日本OTC机器人焊接机主要运用在所有产品的焊接工艺上。相比于传统的人工焊接,OTC机器人焊接机不仅质量好,焊接精确度高,而且效率也高,每台机器相当于7.5名工人,30台机器相当于可节省200的人力,“以前纯人工焊接,要保证质量就要聘用熟练的焊接工,而一个熟练工月薪要7000—8000元。现在机器焊接,新手培训7—15天就可上岗,而且只需4000元工资,生产质量还更稳定。”

伴随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之一。福建万宝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停车场研发中心负责人许金聪则针对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凸显的停车难问题,大力投入智能停车场的研发应用。五年来,他投入到智能停车场的研发资金就达上千万元,今年4月更是在日本耗资数百万建立了研发中心。许金聪说:“几年来,我们通过引进日本先进的生产技术,加上自主研发,现在已经可以生产出最为先进的第四代智能塔式停车场。据介绍,第四代塔式智能停车场除了自动化程度高、提升速度快,停车、取车用时短等优点外,还配有充电设备,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许金聪介绍。今年10月,该项目入选2015年第三批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名单。

个人创业有巢

今年11月,台商投资区出台方案,设立大众创业发展基金,帮助解决科技、电子商务及其他新兴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据悉,大众创业发展基金由区财政出资800万元设立,下设贷款风险基金、初创型企业奖补资金、贷款贴息资金三大资金,用于扶持区内科技、电子商务及其他新兴产业经营主体,优化创新创业体系,调动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

目前,全区已有盛达星火众创空间、派顿创业园、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众创空间等富有特色的创业服务平台。

作为台商投资区首个市级人才试点项目,盛达星火众创空间自今年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泉州华创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泉州福达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泉州拼拼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3多家初创型企业进驻,并与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签订人才培训及校企合作协议。同时台商投资区电子商务协会也入驻办公并借助孵化器场地开展交流活动。

民营企业自建或运营一个创业园,或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入驻企业租金全免却不多见。在台商投资区,派顿创业园不仅为初创团队提供资金,还提供包括技术、人力、培训、管理、法务、场地等资源在内的全方位孵化平台。“对于扶持园区项目的资金来源,前期的一些资金投入完全来自于自身传统产业的盈利,将来会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聚拢更多的资金,搭建一个完善的投资平台来完成创新项目和资金的对接。”派顿创业园负责人陈伟坤表示,希望通过创业园平台,未来能同步将国外的创新项目引到国内落地,同时,也能把国内适合的项目介绍到国外去,两方面都能加强对接,获得发展先机。

位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内的华光众创空间充分发挥丰厚的高校资源优势,采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模式,扶持在校大学生、社会创新青年人才和团队入驻众创空间,带动创业就业,打造了一个产、学、研相互融合的创业服务平台。“科教、人才资源,是华光众创空间的独特优势,这些优势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融入教育过程中,真正把在校大学生的成长、教育和创业全方位地结合起来,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长远的专业服务。”华光众创空间筹建者、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告诉记者。

农民创富有招

为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技能、创业项目和创业前景,但存在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开展创业扶助,今年3月份,泉州市总工会下发 《关于实施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通知》。全年计划扶助100个项目,每个项目可获5万元资金支持。

台商投资区积极响应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全区上百位农民工创业者参与申报,最终,6个农民工创业扶助项目脱颖而出。

两年前,孙晓东还只是张坂镇一家雕艺厂的工人。然而,在201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举办的一场全市职工雕艺技能竞赛上,他一举获得木雕雕艺技能竞赛冠军,不仅让雕艺界认识了这匹黑马,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并决定自己创业。创业无资金,发展无技术。台商投资区总工会了解到孙晓东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联系,让大师指点孙晓东的雕艺技巧,同时借助“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提供前期的启动资金,让孙晓东自己创业发展,实现从农民工到技术能手到创业能手的转变。

而洛阳镇石任村村民张顺达则是在广东做了近20年泥水工后,才决定回乡创业。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张顺达的生态休闲农场如今已开设了休闲采摘、野外烧烤、趣味垂钓、农家餐饮、木雕趣味制作体验、蜂蜜生活习性探秘、趣味农耕体验等多方面体验项目,他也完成了从泥水工到农民企业家的华丽转身。今年,张顺达又获得台商投资区总工会提供的农民工创业扶助专项资金,用于改造基地的水域,并计划与台湾观赏鱼繁养基地合作,建立起观赏鱼繁养基地和标准钓鱼场,预计年产值达25万元。

庄翰鹏原本拥有一家超市,因为热心村委会工作而慢慢放开了生意。没想到一个转身,却从老板变身为一个农民。去年,庄翰鹏和几个合伙人共同在东园镇秀涂村租下一片地,从此开始投身农业发展。但隔行如隔山,第一年就因缺乏对市场的判断,亏损170万元,但他依然不改初衷。“外来租客效益不好就直接走人了,但我们十几个合伙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村里人把地租给我们是信任和期待,我们要考虑村民的利益。”今年,作为区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其中一位受益者,庄翰鹏不但得到了资金上的帮助,还认识了不少农业同行,他打算在纯粹的农业种植基础上增加休闲观光旅游,让农场发展更有特色、更抗风险。

张素芳在惠安县海顺水产加工厂上班多年,多年的工作让张素芳创业愿望强烈。区总工会在得到消息后,主动与区渔业协会联系,渔业协会很快派出渔业专家,通过结帮对的形式帮忙张素芳选址和提供前期的渔业养殖技术,区总工会“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提供前期的启动资金帮助石斑鱼养殖,很快近20亩的鱼塘就建立起来,并已经开始发挥效益,同时也吸纳农民工8人,共同发展养殖行业,预计年产值20万元。

陈一龙曾经是有着100来号工人的塑胶厂老板。2000年,不到30岁的他和几个泉州老乡到深圳创业,开了间塑胶厂,不过,前后只维系了六七年。2007年,陈一龙决定回泉州再找机会创业,他把目光瞄准了花卉市场,并从红掌栽培切入。从工业转行农业,手上的塑胶变成了泥巴。阵地变了,原料变了,客户变了,甚至曾因天灾人祸亏得血本无归,但陈一龙却有本事让所有创业路上的挫折变成养料,种出一片艳阳天。今年,通过台商区总工会出台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通知和项目资金上的支持,他计划扩增培养盆栽红掌1万株,预计增加产值30万元,净利润10万元。

在惠南远金鞋业有限公司工作多年后,杨亚云于2012年开始转行种植花草树木,由于土壤的原因,很多名贵树木无法种植,区总工会得到消息后,与福建奇迹生物有限公司工会联系,奇迹生物公司很快派出专家小组,现场勘查采样,并作出土壤改良方案,适应了名贵树木的生长,今年,通过区总工会“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提供的前期部分资金,杨亚云的创业进展顺利,他计划在324国道边建立20亩台湾名优特果蔬种植示范基地,预计年产值达10万元。

据悉,项目首期扶助资金3万元已精准拨付到位,台商投资区总工会还将协助各项目,争取银行在存款、贷款、结算、理财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和优惠措施,并将通过跟踪服务、持续帮扶、定期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无盲点”的创业辅导和政策支持,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农民工提供更加广阔的创业土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