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泉州段开工 计划2018年建成

2015-12-31 07:53: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泉州段开工

将打通泉州环城高速“大环”,计划2018年建成

泉州环城高速“大环”将打通 张娟/制图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昨日上午,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在晋江市永和镇永和村举行项目开工活动。该项目通车后,环泉州湾快速交通网络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南安石井、晋江东石、安海、永和等乡镇借助这一高速,加快融入环泉州湾城市圈的发展。

环城高速“大环”闭合提上日程表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是泉州首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PPP+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起于晋江市永和镇福田村附近,设福田枢纽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晋石高速围头疏港支线,经晋江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跨安海湾后进入南安石井镇,设促进枢纽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南石高速公路,终于石井镇坂头村泉厦交界处接厦门海翔大道。

项目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3.5米,设福田(枢纽)、永和、东石、促进(枢纽)、院前5处互通式立交。路线全长约27.36公里,计划于2018年完工。

今年5月12日建成通车的泉州湾大桥使得泉州市环城高速“小环”和“中环”同步闭合,而环城高速“大环”的最后一个成员,就是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随着该项目的开工,泉州环城高速“大环”闭合正式提上了日程表。项目通车后,环泉州湾快速交通网络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南安石井、晋江东石、安海、永和等乡镇借助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将加快融入环泉州湾城市圈的发展,这些地区的企业、群众前往石狮、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东部等地将更加便捷。

从更大视野上看,作为闽南金三角之间又一条快速通道,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与厦门海翔大道连接,建成后将强化泉州、厦门、漳州之间的快速联系,进一步缩短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南部、南安南部等地区通往厦门、漳州等城市的距离,对于完善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率、加快泉厦漳一体化进程、确保东南沿海公路主通道快速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泉州绝大多数乡镇半小时内上高速

今年,泉州市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3亿元,占市年度计划的180%,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已建成通车泉州湾大桥、双安高速2条高速公路,在建厦沙高速安溪段、德化段2个项目,新开工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

目前,泉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74公里,逐步迈向600公里大关,已基本形成“一环两纵三横六联”的高速公路骨架,途经辖区所有县(市、区),实现城镇通过二级以上公路与高速公路连接,绝大多数乡镇在半小时内、个别偏远乡镇在1小时内可上高速公路。

同时,5.28公里/百平方公里的高速公路密度,超过沿海省份平均水平,已远远超过居世界第二的德国(3.19公里/百平方公里),与世界第一的荷兰(5.45公里/百平方公里)进一步缩小了差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