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记者泉州洛江拍到蜂鸟鹰蛾 可悬停空中采花蜜

2016-01-03 08:23:40 花蕾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鸟?蛾! 海都记者昨在洛江拍到蜂鸟鹰蛾(图)

蜂鸟鹰蛾在采蜜

蜂鸟鹰蛾

东南网1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花蕾 黄谨 文/图)身体长度和黄蜂相似,拍着翅膀在花朵边像蜂鸟一般飞来飞去,发出“嗡嗡”的声音,把比自己身体还长的口器,伸进花朵中间吸食花蜜,头上还有两根像蝴蝶一般的触角。昨天,在泉州洛江新南水库的一处三角梅边,海都记者就发现这么一只长相奇怪的动物。

这个“四不像”是什么?泉州师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戴聪杰介绍,它叫蜂鸟鹰蛾,属于天蛾科,是在福建比较少见的一种蛾,连师院的生物标本馆也没有它的标本。因为蜂鸟在我国没有分布,因此,蜂鸟鹰蛾常被普通市民误认为是蜂鸟。

海都记者在新南水库边看到蜂鸟鹰蛾时,它正在花边采蜜。它翅膀的振动频率非常快,时而在花间疾驰,时而像直升机一样悬停在花前,把长长的喙管伸到花朵中间;在同一朵花上停留时间不超过5秒钟,然后,“嗡”的一声,便飞到另一朵花上,速度非常快。蜂鸟鹰蛾的身体像黄蜂,翅膀则像蝴蝶,头上还有两根尖端膨大的触角,身体和翅膀上暗灰褐色和橙黄色相间,腹部粗壮,飞翔速度快。海都记者一旦往前走一步或发出声音,它便“嗡”的一声离开,反应十分灵敏。

戴聪杰说,蜂鸟多分布在美洲,且多为南美热带雨林中,在亚洲没有分布。而蜂鸟鹰蛾则是一种天蛾科昆虫,在白天行动,是常在夜晚出没的蛾中的一种“异类”。它的天敌是鸟类,在幼虫期易被白天捕食的鸟儿吃掉。蜂鸟鹰蛾可在花丛中快速振动翅膀,每秒可达25到30次,虫体翅展50毫米左右,是蝶类的“近亲”。但与蝶不同的是,蜂鸟鹰蛾腹部粗壮,飞翔速度快,有结茧习性;与蜂不同的是,它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能原地悬空取食,盘旋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

海都记者查阅新闻报道发现,曾有人在江苏常州和苏州、湖南常德、广东广州、宁夏固原、河北廊坊、湖北武汉等地拍摄到蜂鸟鹰蛾。对此,戴聪杰说,蜂鸟鹰蛾主要分布在亚洲、南欧、北非和北美等地,我国华北地区等地也会出现。若其出现,说明当地环境好,大量种植花卉,为其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