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5年泉州矿山复绿34万平方米 废弃矿山重焕生机

2016-01-12 09:37: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往昔青山挂白 今日重焕生机

本报讯 (记者 王朝晖)日前,南安市石井镇下房杨子山矿区“青山挂白”治理项目通过了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的验收,这是泉州市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取得成效项目之一。2015年,泉州市共完成矿山复绿面积34.2万平方米,完成废弃采坑回填、尾矿库复垦利用、矿区迹地绿化治理面积68.6万平方米。

为提升环境承载力,泉州市以矿山土地整治再利用为目标,大力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力度。按照废弃矿业用地的土地类别、地貌特征、区位条件,分门别类制定土地复垦方案和年度计划,对交通条件较好、土地类别为建设用地或者未利用的废弃矿山,原则上整治为工业用地;对水、土条件较好的,整治为耕地;对位置偏僻且原土地类别为林地的,则恢复为林地。同时,泉州市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和标准,结合省、市关于建筑行业推广应用机制砂的要求,引进成熟机制砂生产设备,利用现有石料矿山排放的弃土、废石生产机制砂,循环利用机制砂水并回收残渣用于制作机制砖,做到资源完全榨干吃尽、零排放,避免弃土弃渣侵占矿山场地。

在政府主导的大力推进废弃矿山整治的同时,泉州市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矿山废弃地治理。部分矿山业主与当地民营企业家结合场地自然地形地貌与植被状况,融合公园应有的功能及景观要求,着力打造集休闲、健身、文化、生态为一体的区级山地景观文化公园,使往日满目疮痍的矿山废坑重焕生机。据统计,目前泉州市由企业和个人出资,共利用废弃矿山建设乡村公园一座,开垦茶园、菜园、生态养殖场5处,治理废弃矿山面积13.6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