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推进“两化”融合 建设“智造泉州”

2016-01-12 14:26:57 陈默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陈默涵)泉州是福建省的制造业大市,是传统产业的集聚区,纺织服装、鞋业、建筑建材、食品、水暖卫浴等传统产业占据半壁江山。但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经营的国际化,市场需求的变化正倒逼着传统产业必须转型升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省经信委的领导下,泉州市经信委积极推动全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动企业在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向深度融合方向发展,将智能制造作为工作推进重点,大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全市两化融合工作成效显著,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深入,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倍增效应日益显现。

两化融合发展情况

信息技术应用层次不断深入。泉州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各个层次深入应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内外部信息资源,不断提高其经营管理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在生产自动化方面,特步应用工业机器人实现自动喷胶、印线,生产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提高了40%;在管理网络化方面,九牧、大帝等企业已推广使用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 ERP),对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的一体化管理;在系统集成方面,安踏启动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打造一个从产品开发到生产制造、从材料供应到OEM(代工生产)成品生产、从销售订货到物流分销及销售终端的高度集成平台。

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泉州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生产广泛应用智能装备,在纺织、服装、制鞋、建材、食品、机械等传统产业建设改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控一代”示范生产线。在泉科研创新平台与企业联合攻关,针对企业技术需求,特别是我市纺织鞋服、石材、水暖和机械装备等领域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难题,瞄准我市产业数控化、智能化的改造方向,在多主轴多通道数控机床、高端数控装备、工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等领域开展项目研发和转化替代,形成性能和成本双重优势,带动了泉州机械装备产业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企业重视度不断提高。本地企业普遍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大部分企业由一把手负责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技术从业人员比以往有所增加,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成立了信息部,负责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和系统维护,部分企业拥有二次开发团队、电子商务团队、运维团队等具有较高能力的专业队伍,可以实现系统二次开发,促使信息系统为达成企业发展目标服务。

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目前,泉州9大产业行业协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00多家传统制造业相关企业都参与到智能制造建设中,已在本地企业中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参与企业共申报相关专利3000多项,带动全社会相关研发费用投入达10亿多元,全市R&D占比首次突破1%,增幅达30%,形成了全社会推动智能制造建设的协同创新良好氛围。

推动两化融合发展的主要举措

强化政策,提高扶持力度。2015年3月,泉州发布《泉州制造2025》,进一步推动泉州智能制造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为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两化融合申报通知,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扶持范围,2015年共补助项目31个,培育2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补助金额共1553.4万元,有效提升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发挥政府资金对企业发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树立典型,带动产业发展。以泉州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企业为重点,坚持不懈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目前,泉州市已拥有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通过2家,2015年共有11家企业进入国家贯标试点、2家企业进入省贯标试点,92个项目列入2015年福建省两化融合重点建设项目,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坚持不懈,引进公共平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大力引进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中科院、华中科大、国防科大、哈工大以及福州大学、福师大、农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在泉建设平台17个。通过平台集聚了一大批专家团队,已吸引600多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系统集成的相关高层次人才,其中院士15人,在泉州的各类企业中开展精准服务。引导科研平台围绕本地本行业转型升级实际、紧扣本地企业改造提升急需。

分类指导,抓紧智能化改造。突出各行业改造重点。选择几大传统产业,组织推进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数控化生产线改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提高工效,提高品质,减少损耗。比如,在制鞋领域,建立了包括自动喷胶等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在水暖卫浴领域,建立了机器人抛磨等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在石材加工领域,建立了加工设备数字化控制等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等等。这些相关数控装备应用企业,普遍减少用工20-30%,国产装备替代进口降低成本30-50%。泉州还对这些传统产业分行业滚动式地研究梳理,分阶段确定主攻重点和路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