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

2016-01-13 16: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

区教育事业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区财政每年对教育的投入在不断增加,乡村学校的教学环境也逐年改善。 (杨婷婷 摄)

日前,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就台商区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进行督导评估。台商区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检查认定,如期完成了区教育事业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目标。

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陈述答辩、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台商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推进状况及工作亮点,并召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代表等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对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的体会以及看法、建议。最终,台商区顺利通过国家级督查。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台商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成效,认为台商区义务教育发展势头良好,注重内涵发展和教育质量。在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学校建设、教师队伍、保障机制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督导组还对核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希望台商区继续探索创新,整改补强,着力提高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记者 杨婷婷 陈智勇 通讯员 林从荣

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华丽蜕变

挂牌成立以后,结合新区总体规划,台商区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教育专项规划,提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教育强区”的奋斗目标,为教育发展留足空间,把好地方留给学校,好环境让给学校。不断健全教育优先发展的保障机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了教育底子薄、发展瓶颈多的困难,巧借外力,凝聚内力,补齐短板,跨越发展。台商区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的华丽转变,办学水平逐步接近城市水平。

在2020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2013年起,台商区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工作,从履行政府教育职责、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着力提升区域内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努力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公正、公平、有质量的平等教育。几年来,台商区不断健全教育优先发展的保障机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了教育底子薄、发展瓶颈多的困难,巧借外力,凝聚内力,补齐短板,跨越发展,实现了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的华丽转变,办学水平接近城市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