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霸王级”寒潮来袭明普降9℃ 泉州北部地区或现雨夹雪

2016-01-21 08:25:26 彭思思 郑娟娟 夏雨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工人在九仙山顶大雾中施工。(陈明华 许钹钹 摄)图片来源:东南早报

东南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郑娟娟 夏雨晴 通讯员 韩赓 汤珺琳 综合 新华社电 新京报)明日起,近年最强寒潮就将抵达福建。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随着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来袭,除了新疆和东北地区的东北角外,中国大部分地区将受其影响,多地网友纷纷表示,已拿出收藏多年的“霸王级”秋裤。

昨日“大寒”,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寒潮警报。省气象局还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雨雪、冰冻、寒潮)Ⅳ级应急响应。海都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台获悉,受强寒潮天气影响,明起至下周二,我省将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大风天气。此次寒潮过程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长、危害大,预估影响程度接近1999年12月的寒潮过程。

北极涡旋携冷空气南下 南安局部周六或下雪

气象专家认为,这次从西伯利亚南下的“霸王级”寒潮,其“罪魁祸首”可能是北极地区一个不同于往年的强大气旋式风暴。在该风暴“排挤”下,一个大尺度的极地涡旋“被迫”离开极地,携带冷空气一路南下。

在福建,明日傍晚到后天,闽中北部雨转雪或雨夹雪,闽西、闽北的部分县市有中雪,局部大雪,同时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三明市西部和龙岩市北部有冻雨。

气温方面,此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降幅,全省大部可达9℃至13℃,局部超过14℃。下周一至下周二,西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达-11℃至-4℃,中南部沿海县市0℃至4℃,其余地区-4℃至0℃。全省有霜或霜冻,除东南部沿海县市外,全省大部有结冰。

而在泉州,本周六白天到夜间,德化、永春、安溪部分乡镇以及南安局部乡镇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但最冷的是下周一到下周二凌晨,其中,德化中北部-9℃至-5℃,德化南部、永春西部、安溪西部-5℃至-3℃,沿海1℃至3℃,其余地区-3℃至1℃,将达寒潮标准。

在漳州,今明两天的天气和昨天差不多。本周六夜里到周日早晨,预计漳州市区仅有8℃,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或达0℃。本周日,西北部县市有霜或霜冻。下周一到下周二将最冷,西北部地区可达-3℃至0℃,有霜冻或结冰,其余地区0℃至4℃。

网上保暖装备爆红 泉州市区尚不火爆

这几天,防寒装备一下火了起来。昨日,海都记者在淘宝、京东和亚马逊上看到,抓绒衣、羽绒服、皮草等御寒衣物都占据了网页的显眼位置。比如,在淘宝指数中,“羽绒服”在前日一天的搜索指数就有近34万,高居榜首。而毛呢外套、毛衣等商品的关注度,相比上周有235%和104%的增幅。

昨天,海都记者还走访了泉州市区几家商场,一家服装专柜店员说,这两天,前来买加厚衣服的人还不多,买羽绒服的主要是一些在泉工作的北方客人,过年打算带回老家。对泉州本地客人,还是呢子衣更受欢迎。

而取暖器的销量,这几天还没有明显增长,店家们在等待降温带动销售。

在一家超市里,店员说,往年取暖器销量最高的12月,因为这次冬天偏暖,销量仅及去年一半。

在一家电器商场里,工作人员说,前天只卖出一台取暖器,到昨天下午4点,尚无销量。走访中,一位前来看电器的陈女士说,往年家里一直没有用取暖器,因为感觉室内没那么冷,用不上。这次,还是因为儿媳妇刚生了孩子,怕他们冻着了,才提前在降温前买一台取暖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