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你搭顺风车我来买保险 石狮多举措缓解外来工“回家难”

2016-01-29 09:06:55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搭顺风车 我来买保险

——石狮各企业多举措缓解外来工“回家难”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今年你回家过年吗?”这是最近在石狮外来务工人员中流行的问候语。在石狮这座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的城市,春节“回家难”历年都困扰着不少外来工。1月27日,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情况,近期石狮各企业工会推出了“你搭顺风车,我来买保险”等创新举措,以及企业派车送到家门口、错时休假等暖心举措,让外来工顺利返乡过年。

“今年我不用熬夜抢票,也不用在火车上人挤人了。”福建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湖南籍员工卓小礼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鼓励有私家车的员工带同乡员工回家,并在公司内网上公布了自愿报名的有车工友的电话,他找到一名同乡工友,一联系,对方爽快地答应了。“不管是自愿提供顺风车的还是想要搭车的,报名都十分踊跃。”该公司工会干部陈健介绍,这种方式既能增加旅途乐趣,又可以节约成本、多交朋友,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动辄上千公里的长途顺风车,路上的交通安全需要有一份保障。”陈健说,“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车主需要对同车人的交通意外负赔偿责任。如果没有保障,对这种互助性的做法将造成伤害。”为此,该公司工会把问题想在前面,为报名参与的员工每人额外购买一份短期综合意外险(意外伤残最高赔付52万元)。“这样一来,车主和搭车员工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卓小礼说。

对于通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邵武籍员工刘非来说,此次回家也免去了多次转车之苦。刘非家在邵武市桂林乡,每天往返邵武市区和桂林乡的大巴只有一班。每次回家,他都要掐着点赶车,否则只能在市区住一夜。而今年,该公司规定省内员工由公司负责派车送到家门口,其他返乡员工路程每多200公里就增加一天假期。许多员工都说,今年的“回家路”轻松多了。

此外,一些企业的员工春节期间要留守值班,企业就想办法把员工家属接过来,让他们在石狮也能过个团圆年。超越五金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补贴员工家属到公司的探亲车费,还负责安排探亲家属的年夜饭和春节期间用餐。

“这些新石狮人辛苦了一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轻松回家,和家人团圆过年。我们要助他们圆梦,让他们能顺利回家,节后能回来安安心心工作。”石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颜莉莉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