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热议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 彰显海丝文化尽展城市魅力

2016-02-11 08:59:33 叶舒雯 朱娟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会各界热议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

泉州晚报讯(记者 叶舒雯 朱娟娟)除夕之夜,泉州在央视春晚的亮相,不可谓不惊艳。作为泉州人的我们,更是难掩激动心情:有人说泉州是春晚的“颜值担当”,有人说这是央视有史以来最大的非遗盛宴,无论是哪一种,自豪之情都溢于言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泉州民营企业家、文化界人士以及公职人员和市民群体,感受他们的喜悦心情。

擦亮“海丝”招牌 起航更有信心

“一开始,主持人李佳明喊出‘起航喽!’,这句话意义深远。”福建宏远集团副总裁陈苍松由衷地表示,这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一句“起航”对于泉州民营经济而言,更是一种鼓励:“鼓励我们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准方位、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再次起航,用新理念推进新发展。”

“通过春晚这一平台,泉州集中展示了城市形象,个中价值难以估量。”陈苍松表示,广大泉州民营企业家们最为看重的是,无论是直播过程还是后续评论,都反复强调了泉州在“海丝”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宋元时期,泉州在国际贸易领域就有许多创新,如保税制度等走在了国际前列。未来,期待泉州政企继续同心同力,以创新驱动,再创辉煌。”

非遗盛宴 名副其实

在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尤春成看来,泉州作为一个地级市,能够被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选中,成为四大分会场之一,十分难得。

“这场春晚办下来,全国人民都知道泉州了!非常有利于宣传我们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在更大范围内让大家感受到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作为熟识泉州传统文化的老艺术家,尤春成逐一列举了出现在春晚泉州分会场的非遗元素,比如梨园戏旦角科步动作群舞、木偶表演、花灯、拍胸舞……“我们的汉唐古乐南音未能在晚会上一展头角,略有遗憾。”尤春成意犹未尽地说。但是在他看来,这场晚会,仍将对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起到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意犹未尽 盼专场晚会泉州办

“地上看泉州,地下看西安!今年央视春晚将分会场选在了泉州和西安,特别有意义!”民盟泉州市委机关干部李建辉表示,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都在广泛流传“为何央视春晚选择了泉州”等帖子,在他看来,央视春晚的这一选择,正是看中了泉州深厚的人文底蕴。“通过春晚的平台,泉州文化得以向海内外展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一定会带动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他还期待,今后能够看到诸如中秋晚会等大型晚会,在泉州举办专场,更加充分展现泉州的文化风韵。

对于鲤城区常泰派出所中队长李晖霖来说,这场来不及看上一眼的央视春晚,让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第12个除夕夜变得格外难忘。“过去11年的除夕夜我都在单位值班,今年在中山路泮宫口为春晚泉州分会场维持治安。”李晖霖介绍,泉州此前没有春晚这类大型活动的安保经验,公安干警们压力大、任务重,却依然为家乡能够在全国观众面前露脸而自豪。为了保障晚会顺利进行,半个多月来,300多位公安干警将大量精力投入于文庙周边的安保工作。5次彩排、1次现场直播,他们是离春晚最近的人,却来不及看上一眼。“近来天气冷,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脚都站麻了。”李晖霖说,“但是在场外听到歌声响起时,作为泉州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万语千言汇成一句:“泉州欢迎你!”

“女朋友第一次来家里过年,家乡就给了她这么大一个‘礼包’。”今年的春晚对市民刘凯文而言意义非凡。“过去跟女朋友说起泉州,她都没有很清晰的概念,没想到今年央视春晚在泉州设立了分会场,泉州的形象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刘凯文介绍,在上海工作的他和女友双双关注了央视综艺和泉州网的微信公众号,实时跟进泉州分会场的动态。花灯、木偶、梨园戏……晚会期间,刘凯文如数家珍般向女友介绍泉州的“传家宝”。春节期间,他们还打算前往文庙,实地感受泉州的文化魅力。

这几日,泉州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莫过于“泉州欢迎你!”这不,当得知2016央视春晚选定泉州作为分会场之一时,市民刘语函就难掩自豪心情,通过社交软件向远方的朋友们发出邀约:“欢迎春晚的时候关注我的家乡——泉州!”。直播当晚,伴随九日山祈风石刻群等海丝风景随着解说一一亮相春晚,小刘也收到了许多朋友们回馈和好评,“大家都说泉州好美,一定要找时间来看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