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文化名人眼里的春节 古城闹新春 文都年味浓

2016-02-12 09:02:35 陈智勇 曾广太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视春晚展示三大文化元素

“一辈子也许就这么一次,在除夕之夜参与央视春晚的演出活动。”作为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节目统筹,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蔡湘江认为,今年央视春晚东会场设在泉州意义深远,这是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泉州迎来的全新发展机遇,这让每一位泉州文化人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在蔡湘江眼里,今年央视春晚展示了泉州三大文化元素:一是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重要内涵;二是泉州作为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海峡两岸一家亲深厚的五缘关系;三是展示泉州作为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和富集区的丰富内涵。“央视春晚经过30余年的培育,已经打造成为老少皆宜、海内外关注的文化盛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进一步提升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可以在海内外广泛宣传和确立泉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优势。”蔡湘江说。

蔡湘江认为,在今年春晚的节目中,在泉州分会场独立完成的两个节目富有过年味道,不管是沙宝亮和吉克隽逸演唱《快乐想念》,还是胡歌和许茹芸的《相亲相爱》,都体现了老百姓过年时最在乎“一家亲”的浓浓亲情。

提线木偶海内外同登舞台

除夕当天,是泉州市木偶剧团又一个热乎而又出彩的日子。当日下午3时,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参加“2016·泰国欢乐春节”文化活动,该团“60后”演员们以一折《金狮戏舞》引爆泰国观众如雷掌声;晚上,在泉州府文庙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该团“90后”演员们又在海内外华人观众面前一展风采。

“今年春节,泉州文化为央视春晚、也为中华文化增了光。而泉州提线木偶则为泉州文化添了彩。”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带队赴泰国交流,身在他国依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除夕之夜,通宵达旦接收来自国内外的祝贺信息,心中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王景贤说,距离产生美感,比较凸显价值。20多年来,百来次站在域外望故乡,原已熟视无睹的古厝、老街、旧庙、小巷、南曲、北管、少林武术、海丝遗迹……竟都显现出异国他乡难以寻觅的独特光彩。世上没有第二个泉州,泉州不大但价值不小,这座城市的价值在历史文化、多元文化,而且在这些文化依然充满生命的活力。这是许多来过泉州的外地人的共识。

今年新春佳节,王景贤强烈地感受到:文化是泉州城市的灵魂,是泉州再次光耀世界,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的核心竞争力。

举办书法展增加文化内涵

春节前夕,“翰墨薪传”名家书法邀请展在安溪县青少年宫举行,共展出近百件书法作品。这是蔡宗伟新当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后,协会举办的首场大规模书法展览。“书法展览是泉州新春佳节传统的文化项目,颇受老百姓喜欢。”蔡宗伟说,此次展览规模大、规格高,参展作品既有书坛大家,又有研究传播汉文化的学术权威;有来自国内权威书法刊物的主编学者,亦有全国艺术院校的教授博导;有省市各级书协的领导,更有一大批伴随全国书法热潮成长起来的书坛精锐。

“书法家书写的春联越来越受到老百姓喜爱,这是泉州书法艺术普及的结果。”蔡宗伟说,泉州晚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党报送春联活动,特别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为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也是将优秀文化发展成果送入基层的具体体现。“静品年味心自闲,每逢节假日自己最喜欢的是一个人静静地在书案前写字。”蔡宗伟在谈及自己如何过年时说。

打造工艺美术展示平台

这个春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过得尤为忙碌,元宵之前他的专题展馆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在位于市区的新门街卢思立专题展馆内,《洪福齐天》与大师代表作品《单刀赴会》《四海为家》《弘一法师》等已经准备就绪。“泉州是工艺美术大市,撑起全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半壁江山,产值多年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卢思立说,他多年来一直呼吁泉州能打造一个平台,集中展示泉州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让海内外宾客通过这一平台就可以较全面地感受泉州工艺美术成就,也可以为全市工艺美术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泉州新门街力争发展成为泉州古城复兴的先行区域,打造成类似成都“宽窄巷子”和福州“三坊七巷”的“泉州特有的旅游文化休闲名街”。卢思立等工艺美术大师的入驻将进一步提升街区的文化内涵,也为泉州工艺美术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窗口。

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春节的年味特别浓。今年因为央视春晚东会场设在泉州府文庙,让更多的海内外华人将目光凝聚焦泉州,古城春节的文化氛围备受瞩目。

在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泉州文化名人,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展示泉州春节浓浓的年味,也让广大市民进一步感受泉州文化的发展新成就。 □本报记者 陈智勇

春节档泉州影市持续火爆

本报讯 (记者曾广太)2016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持续升温,泉州的影市也同样热闹非凡。记者昨日从泉州中心城区各大影院了解到,春节期间众多大片扎堆抢滩,选择看电影过年的市民较往年大增。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各大影城日均上座率达六成,有的甚至高达七成以上,影院成为众多市民过年的好去处,也着实让猴年春节影市火了一把。

今年春节档可谓大片云集,竞争激烈。单是《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热门影片,就让人大饱眼福,还有中美合拍动画片《功夫熊猫3》、国产喜剧片《过年好》、宁浩监制动画电影《年兽大作战》等电影上映,众多题材电影登陆,让市民纷纷涌进影院,成为过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在市区一影城看到,前来购票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还有众多市民等候在影院的休息区。市民小姚常年在北京做海鲜生意,但每年都回泉州过年,为了陪孩子,今年他选择了带孩子看电影。“以前过年的传统节目不是走亲访友就是聚餐喝酒,今年选择带孩子进影院看电影,一来改变传统的过年方式,二来多挤点时间陪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感觉挺好的。”

“观影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体验,已然成为市民休闲的最佳方式之一,看电影过大年也成为当下的一种时尚。”泉州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看电影丰富自己的假日生活,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培养了艺术情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