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过年倍感一家亲” 泉籍文化名人盛赞家乡年味浓

2016-02-14 08:25: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独特的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让许多泉籍文化人即使远走他乡,也念念不忘。每逢新春佳节,他们最喜欢的还是家乡过年的感觉,并盛赞泉州年味浓。

漂泊在外回乡过年心更切

“泉州是一座海港城市,不管走多远,许多泉州人春节都想回家过年。在外漂泊的人,家乡的观念特别重,回乡过年倍感一家亲。”泉州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说,泉州是一座有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生动地体现在各种民俗文化当中,而这些民俗文化最好的体现时机是春节和元宵佳节。每年回泉都有浓浓的年味,从初一到十五都有不同的民俗。

吴达新告诉记者,新年他准备做一个两岸当代艺术题材作品《牵手》,并拟在厦门和金门上空各打一束红色的集光,分别长达17公里,在海峡上空交汇,打造出令人震撼的艺术效果,体现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

过去一年,吴达新给家乡人民带来了极具冲击力的当代艺术作品,广受好评。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里,他用藤条和竹子创作了大型作品《巨鳄》。这件作品与泉籍当代艺术家陈文令的银白色大水牛组成《力的共生》,十分抢眼。此前,他还创作了五尊“飞天雅音”,集体亮相在泉州西街大麦仓,给广大家乡人民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当代艺术要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力和超现实的体验。”吴达新说。

浓浓年味是最美文化乡愁

“贴春联、亲友拜年、看民俗表演……泉州浓浓年味是最美的文化乡愁,无论走多远,最喜欢的是古城浓浓的年味。”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执行副主席、中国香港草书学会会长林坚璋说,自己最喜欢在泉州过年,闲适的古城让今年春节倍感亲切。

今年春节前夕,“丙申三人行——蒋梦龙、卢一心、林坚璋新春书画联展”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横跨春节和元宵节。展览集中展示了林坚璋近年来创作的书法精品,有斗方、对联、中堂等,较全面地反映了他的书法艺术成就。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凝聚两岸同胞的文化纽带,书法作品展览是两岸同胞共同喜爱的文化活动。”林坚璋说,此次展览吸引了台湾资深书法家、台湾书画协会顾问蒋梦龙和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东南文化》副主编卢一心共同展览。这些书画以鲜明的地域文化和突出的时代精神为主题,以翰墨抒发情怀,用爱心渲染美丽,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为两岸民众献上一道传统文化大餐,揭开丙申新年两岸三地文化艺术交流的篇章。

泉州海丝商路盛况

应当引起关注

今年央视春晚东会场设在泉州,让刺桐古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名扬四海。著名作家、原《中国作家》副编审许谋清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是商路。此前,对海丝文化的宣传比较多,今后可以更进一步对海丝商路进行研究和宣传,通过具体的项目将这项研究和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春节前夕,许谋清启动了一个重要的课题项目,拟与泉州本土文化专家完成一部大散文作品——《被忽视的海丝八大商人》,通过这些商人的研究,展示泉州历代海丝商路的情况。许谋清说,历史上泉州出现了一批很有影响的海丝商人,带动我国对外商贸并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此次准备着重研究的海丝八大商人是:唐朝的林銮、宋朝的黄护、明朝的李五、明末的郑芝龙、郑成功、清末的伍秉鉴、民国的黄秀烺、陈清机。他们在各自的时代都是巨商富贾,但是他们或以民族英雄,或以慈善家传世,作为海丝商人的贡献却鲜有人知,应该从史料的间隙还原他对海丝商路的贡献。

许谋清特别喜欢泉州的年味,今年春节不仅自己在老家过年,两个儿子也从北京回来,欢聚家乡共度佳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