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天南地北过大年 特色民俗迎春来
2016-02-14 08:36: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结束了。

“火龙钢花”表演场面火爆奔放,极为壮观。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结束了。今年春节期间,本社员工奔赴全国各地,在天南地北过大年,感受各地的特色民俗,并发来了精彩的报道。

平潭

中国首批非遗“火龙钢花”首次来闽

“铁水流星”震撼上演

一条巨大的“火龙”在漫天钢花中闪转腾挪、疾走飞驰,颗颗色彩多样、形状各异、美轮美奂的“流星”瞬间绽放,在夜空里耀眼璀璨,“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千年奇观活灵活现……春节期间,被誉为“千年奇观”的“火龙钢花”,以其绚丽的姿态、磅礴的气势惊艳平潭,令人叹为观止。

重庆铜梁“火龙钢花”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代表,被誉为“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它是集造型、表演、激越火爆于一身的民间传统艺术,以“火”为主要特色。“火龙钢花”由撒钢花和火龙表演两部分组成,表演时场面火爆奔放,极为壮观。

春节期间,在平潭海坛古城,记者目睹了“火龙钢花”这一神奇绝技。在表演开始前一个小时,几个光着膀子的舞龙表演者就已开始忙碌做准备。约一个小时后,火盆里的铁水终于加热至1500摄氏度。随后,有表演者将装满铁水的铁罐提到表演广场上,另一位表演者则用铁板将掺杂着1500摄氏度铁水和特制干花的液体拍打至高空,瞬间铁水绽放成了颗颗流星,在夜空里耀眼灿烂。与此同时,一条长近20米的“火龙”在漫天钢花中闪转腾挪、疾走飞驰,钢花一波接着一波,“火龙”像活了似的,在漫天钢花中翱翔、翻转、盘旋,围观的游客们被这一壮观的场面所震撼,赞叹声不绝于耳……

据悉,这是“火龙钢花”在闽首演,而平潭是福建第一站,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

□记者 康云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