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大年初七遇见情人节 被逼婚会跟父母正面冲突吗?

2016-02-15 09:00:10 韩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逼婚调查数据

东南网2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婧)每逢佳节被逼婚,这个春节,在很多家庭照例上演。大年初七遇见情人节,逼婚与反逼婚的拉锯战又成为网络吐槽的热点。

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甚至有3%的青年,还未到法定结婚年龄,就被父母逼婚了。

调查罗列了各省逼婚“特色”,逼婚现象最严重的是河南,第二是四川,第三是山东。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逼婚率相对较低。而福建,“被逼”子女经常跟父母正面冲突,引发家庭矛盾。这样的故事,海都报海都深读在2015年节后的《春节你妈逼你结婚了吗》曾有报道,一年过去了,他们有的依然走在单身被逼婚的路上,有的已经走进婚姻殿堂。

一边是父母的各种催婚,另一边是子女以自己方式的抵抗和妥协。反观被逼婚的N种结局,更令人反思,婚姻究竟为的是什么?他们的心声或许也是你的心声。

#微故事#

被关在家一年,她仍坚持所爱

“清楚自己要的生活,抓住对的人准没错”——小陈 28岁 泉州人

我是泉州人,老公江西人,婚后已过了两个春节,现在一起养育着不满周岁的儿子,过得很幸福。而这段婚姻,是我们拼了命抵抗换来的。

我父母是典型的闽南父母,我大学一毕业就开始被催婚。“一定不能找外地人”是他们坚持的准则,那一年我被迫相亲了一次。毕业一年后,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父母得知男友是江西人,开始连续电话轰炸,几天后,我被召唤回家。该来的终将面对,只是我没想到,最黑暗的日子会持续一年之久。

2012年到2013年,我被父母关在房间,不准出门,不准上班,手机被没收,电话被监听。在这种情况下,男友只能以闺蜜的名义,用英文表达方式,来实现沟通。这一年里,我没有自由,经常以泪洗面,父母轮番做我思想工作。激动处,我也免不了被打耳光。我曾想过放弃,男友的坚持,是我的唯一动力。僵持一年,父母累了,亲戚反倒开始劝他们。

2013年1月1日,我终于再次踏出家门。但父母既不反对,也不支持,和我持续冷战。我开始把男友带回家,他没少遭受父母的冷嘲热讽。不过,慢慢的,父亲开始愿意和男友泡茶……

其实男友父母一开始也是反对的。他毕业时就顺利考入了江西公务员体系,他爸妈不希望他留在泉州。可万般阻碍都没能让我们分开,并非他有多优秀、多富裕,而是我心里清楚,这个男人适合我。

婚后两年,我们彼此扶持信任,又相互独立自由,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公公婆婆也很理解我们,去年儿子出生后,公公放下工作来帮我们照顾孩子,让我们更有精力为事业奋斗。

现在回想,我是理解父母的,抵抗不是我们的目的,抓住那个对的人,坚持那份对的爱才有意义。每一对坚持所爱的男女都要记住,在一起的前提是经济独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