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木偶剧团春祭戏神仪式举行 吸引众多戏剧专家

2016-02-24 10:07: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祭戏神仪式 (王景贤供图)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昨日上午,泉州木偶剧团内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春祭戏神仪式在此举行,吸引北京、福建等地的戏剧专家和地方戏剧演员参加。著名音乐学家、国内非遗保护专家田青为泉州提线木偶戏传习所傀儡调音乐会题匾并揭牌。

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介绍,傀儡调是泉州提线木偶戏独有的剧种音乐,数百年来为后生剧种布袋戏、打城戏、高甲戏乃至释道科仪活动广泛采用,是闽南音乐文化的重要宝库。傀儡调音乐会成立,将为此非遗瑰宝的传承提供一个平台。

上午10时许,在泉州木偶剧团嘉礼馆内,身穿红色礼服的主祭陈应鸿鞠躬、跪拜,开始庄严肃穆的祭拜戏神仪式。嘉礼馆内正中间供奉主角——戏神“相公爷”的神像;门口和室内分三处摆放丰盛的贡品,分别敬奉天公、土地公和“相公爷”。木偶剧团全体演职人员身着正式演出服分列两旁,整个仪式历时一小时左右,主仪式结束后,年轻戏曲演员一一焚香跪拜。

王景贤介绍,祭拜戏神仪式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提线木偶戏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套祭礼已流传上千年,如今依旧古色古香、原汁原味。根据传统,这一仪式一年中有春祭和秋祭两次,分别安排在农历正月十六和八月十六,通过祭拜戏神的仪式,向那些为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发展呕心沥血的前辈表示敬意,也藉此宣誓为木偶戏的传承勇担历史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