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电工证网上就能买? 泉州市安监局:网购证件无法通过认证

2016-02-25 09:20:2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用培训考试 电工证网上就能买?

市安监局考试中心:网购证件无法通过认证,企业招工时可到安监局查验真伪

淘宝上200元就能买到各种特种作业操作证

今年春晚,蔡明与潘长江表演的小品《网购奇遇》让人啼笑皆非。但是,现实中的一些网购现象让人感到不安——本来需要通过严格考核才能拥有的高低压电工证、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操作证,居然可以在淘宝上轻松购得。最关键的是,卖家称,证件可以在安监局网站上查验真伪,这是真的吗?

□早报记者 李菁 实习生 吕恩美 文/图

淘宝店家:两三百元可买特种行业证件

近日,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只要200元,就可以买到电工证等特种作业操作证,而且卖家还声称,他们卖的是可以在安监局网站上查到的真证。

“这里是全国资格考证专区,为配合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我部特推出安监局、劳动部、建设厅、中国机械协会等各部门职业资格咨询培训认证服务。我部门正规培训认证,请亲们正确下单,下单报名缴费后不予退换和更改,请谨慎下单……”这是淘宝网上两家店铺的介绍信。

在淘宝网上搜索电工证,一共出现1919条结果。随便点进一家本月电工证销量超过160张的店铺,记者发现不仅仅是电工证,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空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挖掘机、叉车塔吊等特种作业操作证均有销售,这些证件的标价大多在200元到300元。

销售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卖家均表示,自己卖的都是真证,安监局里的刷卡机可以检测真假。不仅如此,部分卖家还在商品详情介绍里描述了如何辨别真假证件,并一再表示自己卖的都是真证。

买家好评居多,真实性存疑。

买家爆料:给假安监局网站让客户查询

记者发现,多家销售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网店的评价中,好评占了大多数,在追加评论中,不少买家也表示经过查询,卖家办的证是真的,网上可以查到。

然而一位名叫“释××罔”的买家爆料:“办的是假证,卖家给了个假安监局网站让你查,其实在真正的官方网页里根本查不到。发现是假证后钱也不退,希望大家别再上当了。”对此,卖家表示,客户是拿证后故意给了差评,应该是同行为了抢生意做出的行为。但是,记者仔细翻看了该店铺的评价后发现,表示该卖家销售假证的消费者不止一个。

考虑到卖家的评价中可能存在刷单的嫌疑,记者在淘宝“问问大家这个宝贝”的留言栏下向买过的买家提问。

“这个证是真的吗,为什么有人说是假的?”不久以后,两个买家提供了答案,一位名叫“咕××股”的买家回答道:“过了保质期就是假的,保质期20天左右。”而另一位名叫“tb6××012”的买家说道:“假的,我去年11月办的。”

“我一说卖家办的是假证,卖家就没有任何回复了,发信息也不回复。”一位不愿具名的买家告诉记者。之前,他急需高压电工证上岗作业,听说淘宝上就有,不需要考试和培训,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没想到,证件拿到手以后,用人单位告诉他是假证。

真假难辨的电工证

安监回应:假证大多用来蒙骗私人企业

“电工证分为高压电工证和低压电工证,一般都是先在培训中心报名,培训中心会对参加人员进行初步考核,初步考核的要求是身体素质良好,学历是初中以上。达到这两个要求就能在培训机构报名,培训结束后就可以参加安监局安排的统一计算机考试。”泉州市安监局考试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

当记者询问网上卖电工证的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相关的举报,但以前曾有人打电话询问电工证的真伪。“我们有专门的读卡器来辨别电工证的真伪。另外,我们电脑里面也有专门的系统,里面储存了所有持证上岗员工的资料。一般情况下,电工证每3年需要复审一次,旧的证要交还给我们,然后通过考试才能发新的。复审的时候,如果在电脑里面找不到相关资料,那么这个证就是假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淘宝网上卖的电工证肯定无法通过部门认证。“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没有增加新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中心了。目前已有的培训中心都是老机构,且都拥有安监中心的资质。只要报名的人数达到既定要求,培训中心就会安排相关培训,培训完的人员随时都可以参加考试,考试通过就能拿证上岗。”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泉州电业局,电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单位里的员工都需要通过正式的培训,并有相关的文凭才能够正式上岗。

■提醒

网上买证无法在安监、电业等部门工作

泉州市安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淘宝网上购买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无法成为安监局、电业局等单位的上岗证书,需经过正规的职业培训和考试才能入职。目前存在部分企业招聘时,并未检查操作证真伪的情况。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工这行业需要注意安全,随时都可能有意外发生,建议大家都要通过正式的培训来持证上岗。相关企业在录取员工时,也需要特别注意辨别证件的真假,不确定时可以拿到安监局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