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旅游局:建立旅游“红黑榜” 曝光不文明行为

2016-02-28 08:23:45 王金植 陈嘉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旅游局推出多项措施促进旅游业发展——

建立旅游“红黑榜” 曝光不文明行为

泉州晚报讯 (记者王金植 实习生陈嘉斌)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旅游局获悉,2月24日,泉州市召开旅游行业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视频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一系列举措,以期促进我市旅游业进一步发展。

重罚旅行社违规行为

今年,泉州市将加大旅游隐患排查力度,发现旅游企业漠视安全问题的,要按上限加以处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旅行社租用不合格、无资质车辆的行为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同时,建立通报制度,对安全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在全行业进行通报。

旅游部门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安监平台建设,智慧安监平台是实现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的重要手段。目前泉州市旅游行业所有星级饭店均已纳入该平台,各单位要确保各星级饭店在平台有效运行。

此外,还将加强出游高峰期,特别是黄金周、“两会”期间和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的安全防范与管理,坚持隐患的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严查旅行社责任险投保的问题,如果出现断保现象,将按《旅游法》严肃处理。

推进社会监督员制度

去年,泉州市选聘30名社会各界成员为旅游行业社会监督员。今年,我市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诚信记录,用好这些社会监督员,及时、妥善处理社会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反馈工作。

除此,还将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依法治旅、规范市场的长效工作机制,力求从根源上解决旅游市场存在的关键问题。严查“零负团费”、强迫消费、违规“一日游”等问题,重拳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畅通游客投诉渠道

今年,泉州市将进一步完善星级饭店动态管理,加大暗访检查力度,严格退出机制。继续推动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指导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旅游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专项检查,认真落实教育引导总结制度,畅通投诉渠道,提高处理速度和满意度。

今年将举办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推进全行业岗位练兵;改进导游考试和年审的培训方式及内容,大力提升导游职业素质和服务质量。

多方推进文明旅游

今年,泉州市将建立“红黑榜”制度,大力宣传泉州的“中国好导游”和“中国好游客”,树立正面典型,扩大正能量的影响力,对做出不文明行为的责任单位和个人给予曝光。

20人以上的旅行团队,要推选1名成员作为文明督导员,带头示范,全程督导,负责记录团队文明旅游简要工作日志并签名。鼓励游客相互提醒,共同遵守文明出游规范,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规劝和制止。

同时,还将明确旅行社的导游、领队肩负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的责任,要做到“先知、会管、常提醒”。

此外,还将把文明旅游的要求纳入旅游合同中,督导每位游客遵守法律,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尊重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文化习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