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年福建或启动“多校划片”入学 泉州学区房暂未受影响

2016-03-02 08:13: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学校周边房价都比较高

□早报记者 郭晓冰 胡彦明 文/图

省教育厅近日发布《2016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工作要点》,其中第21条指出,今年将改革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完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入学机制。这是福建省官方文件首次提及“多校划片”,福建省今年可能启动“多校划片”入学工作。

政策 教育部多次提及“多校划片” 福建省今年或将落地

“单校划片”指的是一个小区或多个小区对应一所小学,“多校划片”则是一个小区或多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初中。“多校划片”是把热点小学、初中的招生名额,通过随机派位,分散到多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在这个机制下,即使买了学区房,也不能确定孩子上哪所学校。

教育部去年曾多次提及“多校划片”。去年3月31日,教育部在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还要整体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及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努力实现过程公平。重点大城市从2014年的19个增加到24个城市,其中就包括福州和厦门,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2015年要实现划片入学。

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针对各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等问题,鼓励地方推行“多校划片”政策。

今年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指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到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

根据教育部部署,福建省教育厅今年2月26日发布了《2016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工作要点》,将推进“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入学机制纳入工作要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