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走访德化国宝乡格头村:未来水世界的最后年味
2016-03-02 08:56: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第三大“水缸”——德化县彭村水库,计划于明年元旦下闸蓄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库区移民在老房子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为了给归家的孩子们准备老家最后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午后,陈彩芬在家门口杀鸡宰鸭

陪奶奶过老家最后一个年

国宝溪从溪坂洋自然村里潺潺流过,溪面上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星桥连接村庄两头。桥那头休耕的农田里,返乡的孩童们玩起了小烟花,曾阿姨看着笑着,抓着菜地里摘的新鲜蔬菜往家里走。

“今天过年,孩子们都回来了,我得赶紧烧饭去。”曾阿姨家的房子早已坍塌,自老伴中风过世后,这些年来,她一直独自寄住在村里的第四小组队部,两个孩子则在县城租房打工。虽然住所地势较高,但仍在水库642米水位线范围内,需要搬迁。眼看水库即将筑顶、蓄水,不得不离开熟悉的乡村,曾阿姨难免有些焦虑。

推开厨房柴门,孙儿们一口一个“奶奶好”,暂时缓解曾阿姨的愁绪。土灶前,两个儿媳妇张罗着年夜饭,土鸭汤、苦菜汤、炒米粉、炒米馃……浓浓的饭香熏得人馋涎欲滴。“都是自家养的鸡鸭,自己种的蔬菜”,曾阿姨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起吃饭。

“晚上我们留下来陪奶奶过年吧!”简陋的厨房里,一家人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吃着团圆饭,大孙子忽然怀念起每年寒暑假在这里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决定当晚留下来陪奶奶。

彭村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功能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泉州七库连通工程的源头水库。水库位于德化县城关上游国宝乡和盖德镇境内,大坝控制流域面积144.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76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642米,总库容7843万立方米,最大坝高92.5米,电站装机容量7400千瓦;迁移人口3168人,工程建设用地4874亩;建成后将成为泉州地区第三大水库和最大的中型水库,是晋江下游600多万泉州人民的应急备用水源工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