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家装备制造行业众创空间落户泉州

2016-03-04 11:42:55 张少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4日讯(通讯员 张少榕)为推动泉州高端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提升服务行业和会员的水平,进一步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昨日下午,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并在会上启动“装备智造众创空间”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启动,也意味着福建省首家装备制造行业众创空间落户泉州。

据泉州装备协会秘书长张跃良介绍,“装备智造众创空间”主要依托泉州装备协会及泉州装备智造产业联盟开展工作,具有专业性、公益性和众智性的特点。

专业性体现在,该项目在泉州市科技局和丰泽区科技局指导下,以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创业为主体,以提升泉州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和协同发展水平为主要目的,集中泉州装备协会的优势服务资源,引进装备制造业需要的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提升、技术转移转化、管理咨询、媒体宣传、品牌推广、法律服务、安全生产技术等相关服务机构入驻,通过龙头企业、金融、媒体、科研、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首期使用面积可达1000平米以上,由办公区和公共服务区组成。

公益性体现在,该平台由泉州装备协会这一非营利组织机构创建运营,并具有双向促进作用,一方面可为创客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推进相关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可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进泉州装备制造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众智性体现在通过服务平台分担和解决产业的难点难题,包括众包和众扶。 众包,指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最大限度利用大众力量,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满足生产及生活服务需求,促进生产方式变革,开拓集智创新、便捷创业、灵活就业的新途径。众扶,表现在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构建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虚拟或实际进驻“装备智造众创空间”的机构包含泉州装备协会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泉州装备智造技术转移中心、百业中兴租赁、海交所、中信保、安信证券、西南证券、中联博创、优智造工业设计、上海等势线科技公司、上海锦天成律所、泉州创先企业服务中心、阿米巴管理咨询、泉安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等。

张跃良表示,“装备智造众创空间”的建设将有助于行业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组织形态,优化了科研、人才、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的配置方式,该平台完善建设完成后,协会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示范空间,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