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2020年泉州将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

2016-03-07 08:55: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确定

2020年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泉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确定,将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创意城市为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引领泉州社会经济整体转型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确立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

据泉州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将打造融合制造业、融合闽南文化、活跃发展的全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到2020年,形成以工业设计、数字内容、广告业、演艺娱乐及文化会展为重点,与泉州制造业、电子商务、“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文化休闲与文化输出高度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按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首先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为泉州城市集聚资源要素、为泉州传统产业提升附加值的功能,成为泉州城市转型的突破口;二是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城市软实力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创新水平的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加快泉州现代化、国际化进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三是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中的重要抓手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功能,使之成为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的有效载体。

未来发展锁定两大方向:一是面向泉州制造业产业集群,并向全国相关制造业集群延伸、拓展,成为服务制造业的文创产业集群,主要为工业设计、广告、数字内容产业(包括数字媒体、影视动漫);二是面向境内外工艺美术制品、文化休闲旅游、音视频娱乐的消费群,以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东亚文化为重要创作资源,培育、形成以闽南文化创意+现代文化创意的文创产业集群,主要为工艺美术、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包括影视动漫、数字媒体)、文化创意设计及文化会展。

重点发展一批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涵盖四个方面120项,根据《泉州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及对泉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SWOT分析,本路线图重点研究工业设计、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广告业和演艺娱乐。

工业设计定位是引领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由“泉州制造”向“泉州智造”转变的助推力量,是泉州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工业设计和特色新兴产业为主的创新设计。主要举措是加强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研发设计服务平台发展;对接境内外先进设计资源,提升行业设计水平;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和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动漫游戏定位是把泉州发展成为海丝动漫研发营销、海丝动漫衍生品设计与制作、闽台动漫游戏创意创业的热土:一是动漫营销与中介服务业,二是闽南文化原创动漫游戏业,三是动漫衍生品业。主要举措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原创动漫游戏创作;将动漫营销、衍生品开发成优势产业;研发、运营闽南文化原创IP。

广播影视定位是建设成海峡西岸重要的网络视听产业基地、融合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资源的影视节目协作与交易平台。主要举措为锁定网络视听产业创新集群;影视后期制作、影视播映、影视衍生品的新增长点;海上丝绸之路全媒体;支持“智慧泉州”的数字广播电视等产业重点。

广告业定位为,以内容创意设计为在地化服务,以新型户外传媒、创新营销传播平台为传播渠道的新型广告产业。主要举措是锁定户外广告传媒集群;知识密集型广告服务创新集群;创新型营销传播企业群等产业重点。

演艺娱乐定位为打造“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战场,将泉州打造成为“中国闽南传统演艺+多元文化现代演艺交流基地”。锁定中国闽南传统演艺和多元文化现代演艺等产业重点。

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园区

重点发展一批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广告、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文化制造和演艺娱乐。龙头企业基本可以支撑泉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重点,其中,除了功夫动漫、皇品文化、聚贤数字科技、迪特工业设计等少数龙头企业,大多数龙头企业需要升级发展。

着力发展石狮市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和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

同时,还推出一批在建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在建项目有24项,主要集中在工业设计、动漫游戏、广告、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数字媒体、广播电视设备等领域,通过强化政府服务和跟踪促进,推动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促成项目内涵建设与产能释放,确保在今后5年文化产业以年平均12.5%以上的增速发展,促进泉州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