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近期气温大起大落 老人小孩添衣减衣要留心

2016-03-08 08:29:07 彭思思 花蕾 吴月芳 郑娟娟 林莉莉 黄谨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英都良山村,满山樱花吸引许多人带着全家老小赏花

东南网3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花蕾 吴月芳 郑娟娟 林莉莉 黄谨 田米 文/图)打下这段天气走势预报时,我们的内心相当奔溃:

今天,泉州云系继续增多,沿海风力略有加大;

明天,冷空气正式宣战,阴雨降温,风明显加大;

接下来,我们会有一阵子见不到温暖的阳光。

让我们用一组数据来给“断崖式降温”做个注解:9日起,我省将自北向南降温,日最低气温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可达9℃~13℃,部分有寒潮;其余地区6℃~10℃。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1~12日凌晨,西部、北部地区可达1℃~5℃(高海拔山区-2℃~1℃),有霜或霜冻;南部沿海8℃~11℃;其余地区4℃~8℃。

冷热交替,老人小孩要顾好

昨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汪勇芬介绍,这一两周孩子发热咳嗽的更突出些,患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发热、咳嗽、腹泻,各年龄段的孩子都有。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崔闽鲁医生说,惊蛰节气后乍暖还寒,不宜骤减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老话说“春捂秋冻”,接下来天冷了要注意“捂”。胸口、腹部要保暖,防止呼吸道、消化道着凉。不过也不要捂得太过,婴幼儿如果捂得太严实了,运动或天气回暖后出汗反而容易感冒。

起居方面,春季应早睡早起,尽量在晚上10点左右上床休息,一般早晨7点起床比较合适。平时多散步缓行,可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每天梳头100~200下,还有淤滞、疏利气血的作用。

惊蛰过后,冬眠宝宝要醒了

尾巴有点长,龟壳上尖尖凸起,龟壳边缘有点齿状,约有40厘米长,估摸着有10斤重。一逗,它就张开大嘴还有点凶……

在少林寺晨练的王大姐,前天一早被这只龟给吸引了。以为遇上珍贵的橡皮龟,她有点放心不下,给海都热线通95060打来了电话。“应该是鳄鱼龟,是外来物种。”根据王大姐提供的信息,泉州市野动站代理站长林永源初步判断并介绍,鳄鱼龟原产自北美,攻击性较强,不属于我国的保护动物,但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成易危物种。

东湖公园饲养员孙伟国介绍,惊蛰后,冬眠的动物陆续醒了,差不多持续到清明节。不过,现在公园里的鳄鱼仍处于冬眠期,不能脱离保温箱。除了乌龟、蛇外,常见的冬眠动物还有鳄鱼、蚂蚁、蜥蜴、刺猬、穿山甲、青蛙、蚯蚓、蝙蝠、黄蜂、蜗牛。大型的冬眠动物,有黑熊和北极熊。像蚂蚁、蛇、刺猬这些小型的冬眠动物,都是在地里挖洞冬眠,一旦土壤外气温高于内部,它们就会自动苏醒,爬出洞穴。这些动物基本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被挑逗或被侵犯。

低温寒潮,对流多发防雷电

1.请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引导农民避开不利春播时段,做好低温、冻害防御,防止烂种烂秧。11~12日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部分和龙岩、福州两市的西北部有霜或霜冻,对春茶和烤烟有一定影响,请做好防范。

2.7日夜里到9日上午,各市的部分有雾或轻雾;8~10日我省降水强度增大,西部、北部地区局部有暴雨;11日夜里到12日凌晨,南平、宁德的高海拔山区有结冰。

3.10~12日沿海风力较大,请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的影响。

4.我省已进入春季强对流多发期,8~10日西部、北部地区有强雷电,野外和田间作业人员请注意防范。

时令菜

顺肝养气,芝麻枸杞拌菠菜

推荐人:泉州市营养师协会营养师小柯

顺肝养气,让自己融入春天。食补讲究要顺应季节而食,遵循自然规律。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故惊蛰时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此外,还可以适当多吃当季蔬菜,如韭菜、菠菜、芥菜等,这里推荐一道菜:芝麻枸杞拌菠菜,菠菜能补铁、改善贫血,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做法:

1.将菠菜的粗根须切掉;

2.锅中倒水,烧开后加1小勺盐和少许食用油,下入菠菜烫1~2分钟,捞起,攥干水,切段;

3.将白芝麻倒入平底锅中,开小火,将芝麻慢慢烤至微黄;

4.最后,把生姜切末和芝麻、菠菜段,加少许醋,拌均匀即可。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8日 15℃~22℃,阴

9日 14℃~21℃,阴转阵雨

10日 11℃~13℃,小雨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8日 17℃~24℃,阴到多云

9日 13℃~23℃,小到中阵雨

10日10℃~14℃,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