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最北端村落德化云溪:百年古厝寻常见 剪纸刻纸世代传
2016-03-08 08:55: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最北端乡村——云溪村位于德化县杨梅乡北部,坐落高山小盆地里,距乡政府6公里,北与尤溪县交界。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多了,但比起德化其他乡村来说,留守乡土的人仍相对较多。

富有闽中山地民居风貌的木结构楼房大院群落

本报讯(徐艺星 文/图)泉州最北端乡村——云溪村位于德化县杨梅乡北部,坐落高山小盆地里,距乡政府6公里,北与尤溪县交界。大云溪分为上云、下云两个村落,村民基本姓林,过去长期过着安逸淳朴、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多了,但比起德化其他乡村来说,留守乡土的人仍相对较多。上了年纪的村民说,城里生活成本大,“这里山上有毛竹等资源,只要勤劳,不愁生活”。

近日,笔者再次走入云溪,走访各个主要角落。村里民居相对集中,百年古大厝比比皆是,据说最早的可追溯到明清时代。云溪绝大部分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前建造的。除了靠村部要道可以看到新村建设的一列混凝土建筑外,其他基本是高低错落的木结构或土木结构的灰瓦房屋。

云溪村境内青云山(海拔1171米)高耸,昔日天高皇帝远,清末民国初年,以苏亿为首领的群雄曾以青云山为聚义之地,发动武装起义,惊动北洋军阀,派福建督军李厚基率兵围剿,历经许久方平息。至今山寨犹依稀可见当年屯兵旧址。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