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产城一体城兴人旺 一个产业成就瓷都德化发展梦

2016-03-09 08:11:4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产业成就瓷都发展梦

德化城区环境优美,市民们在瓷都广场上休闲游玩。

东南网3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寇婉琼 王双季 文/图)由于陶瓷产业的支撑作用,大量农村劳动力转变为产业工人、新市民,千年瓷都德化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被省政府确定为以“做强城关统筹城乡”为主题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县;30多万人口的山区县逾七成人口住在城关,成为福建城市化率最高的县。

一个农民工的华丽转身

从位于德化县城东嘉德新苑一期三号楼15层的家向外望去,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今年38岁的张美花心里充满了小确幸:“只要自己和丈夫单己淼能够勤恳劳动,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嘉德新苑位于城东新区,是德化的保障性住房,一期共有765套,2012年2月开工,2015年6月起分批交房。

张美花是德化县水口镇上湖村村民,嫁给同村的单己淼后,生了两个女儿。平时夫妻俩忙完农活就上山割松脂油卖,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随着女儿长大,家庭开支越来越多,她逐渐觉得力不从心。于是,2005年,夫妻俩带着女儿进城。

进城之后,张美花在一家陶瓷企业做彩绘工,一家子在郊区租了一间平房,卧室和厨房都在同一间。“租不起大房子啊。” 不过,虽然居住条件不理想,但让张美花高兴的是,女儿能够在城里读书了。“谁不想让下一代有个好的教育环境?” 张美花自豪地说,她的大女儿、小女儿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在城里接受教育,现在大女儿18岁,上高中,小女儿11岁,上小学三年级。学校离家很近,两个女儿的学习成绩也不错,这让张美花倍感欣慰。

更让张美花高兴的是,德化结合农村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规定拆退旧宅基地复垦每新增一亩耕地指标,可换取一套限价房购买指标,以此鼓励农户进城安居置业。2012年,她在水口镇老家的房子通过土地整理换到了在县城的购房指标。“没想到还真实现了在城里安家的美梦了!” 张美花忍不住笑了起来。

张美花的新家近百平方米,每平方米3000多元,只有一般商品房价钱的一半,房子总价30多万元,每月只需要交付按揭款2000多元,夫妻月收入超过6000元,完全负担得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