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老人荣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2016-03-13 08:43: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带动家乡建设 热心公益事业

安溪一老人荣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

退休后的黄春生积极发挥余热

本报讯 (记者 罗剑生 吴志明 通讯员 廖志川 文/图)3月初,全国老龄办公布2015年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选结果,安溪县尚卿乡老年人协会会长黄春生榜上有名。此次评选我省共有5人入选,黄春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人物。

今年78岁的黄春生是印尼归侨,安溪县尚卿乡中山村人。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他曾担任过尚卿竹编工艺厂的副厂长、厂长,熟悉经济和企业管理工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02年9月起任尚卿乡老年人协会会长后,他认真组织会员和老年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将老协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参与经济建设上来,为尚卿乡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1997年,他引导小儿子黄连福创办“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2005年又引导小女婿唐艺森创办“新唐信家具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年产值均超过亿元,2015年纳税分别达1015万元和1196万元,成为安溪县藤铁工艺界的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

不仅如此,黄春生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热心公益事业,使自己永葆先进。担任老协会会长后,他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救助活动,成绩斐然。近年来,尚卿乡老协会和尤俊、翰卿、新楼、科名、园德、翰苑等村级老协会,先后通过县关工委和企业捐资等渠道,帮扶27名贫困大学生、高中生和小学生上学,受助资金达5.6万多元。乡老协会还先后邀请县农业、茶叶等技术部门到尚卿乡举办茶叶种植加工、竹藤编加工、养蜂等各类科技培训。接受培训的青少年达670人次,提高了群众科技兴农、科技致富的能力。

近年来,尚卿乡有不少海外侨亲和港澳台同胞返梓谒祖省亲,黄春生凭着归侨身份和以往深厚交情的优势,积极穿针引线,引导他们捐资创办公益事业、修桥造路、捐资兴学等。通过他的宣传带动,旅外侨亲先后捐资近2000万元支持创办公益事业。

同时,黄春生还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2013年9月28日,他将112件精心收藏的侨批、票据、田契、房契等文物捐赠给安溪县博物馆。退休近20年来,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先后被评为省、市侨联工作、侨务工作先进个人和安溪县第一届道德模范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