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国艺术家联展卡塔尔开幕 蔡国强策展历时三年

2016-03-17 08:45: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艺术家联展在卡塔尔开幕 艺术怎么样?蔡国强给出答案

蔡国强(右一)与卡塔尔公主玛雅萨(左三)等在展览现场(蔡文悠 摄)

由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策展的大型展览《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日前在卡塔尔多哈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15位(组)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成为2016中卡文化年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

策展历时三年

展示中国现代艺术最新成就

此次活动由卡塔尔博物馆局主办,是2016中卡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展览被列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得到多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也是继2011年在多哈阿拉伯现代美术馆成功举办个展《海市蜃楼》后,蔡国强再次为卡塔尔人民带来的东方艺术的盛宴。

这次,蔡国强作为策展人重返卡塔尔。展览中,有15位(组)来自中国、横跨不同媒介的艺术家作品集中展览,他们是陈星汉、胡向前、胡志军、黄永砯、李燎、梁绍基、刘韡、刘小东、马文、孙原/彭禹、汪建伟、徐冰、徐震、杨福东、周春芽。

蔡国强历时三年进行构思策划,他邀请每位艺术家围绕展览议题,在各自独立空间内展示自己的艺术语言。参展的作品横跨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表演、视频游戏等媒材。

其中刘小东在当地创作了大型人像,描绘卡塔尔前文化部长一家三代。刘小东作为外国艺术家受邀通过艺术作品向世界展示卡塔尔家庭,这在当地几乎前所未有。以“挑衅风格”著称的艺术家组合孙原/彭禹在白盒子展厅里拔地而起一座8米高、长宽各12米、重达40吨的黑铁盒,用高压水柱捶打铁壁,这个叫《自由》的作品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首次亮相艺术界的农民艺术家胡志军,受蔡国强委托捏出近600件泥塑,诠释著名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和事件。同为泉州人的著名旅法艺术家黄永砯带来6吨重“大海怪”,悬浮在直径22米的圆形中央展厅上空等,亮点众多。

蔡国强希望通过展出一系列中国艺术家正在创作的作品,突出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对个人创造力的追求,他也期待为观众带来震撼的视听体验,通过对艺术共同的欣赏加深中卡两国人民的友谊。

搭建艺术桥梁

促进中卡两国文化对话

“这个展览将回归艺术家个人的创造力本身。”蔡国强说,当今世界的大型艺术展览,都普遍关注社会热点,期待在多哈,展览能在年轻的阿拉伯艺术家中有共鸣和启发。

卡塔尔博物馆局国际公共关系主任表示:“博物馆局很荣幸为大家呈现这个精彩大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把15位(组)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带来多哈,希望这个展览不仅有助于建立文化间的桥梁,同时向世界展现卡塔尔的开放,促进中卡两国悠久文化间的对话和理解。”

据悉,卡塔尔双边文化年项目始于2012年,受到卡塔尔公主玛雅萨的指导,旨在把卡塔尔带向世界,也把世界带来卡塔尔。成立以来,已先后与日本、英国、巴西、土耳其成功举办;2016年携手中国进入第五个年头,历届项目吸引大量民众参与。(本报记者 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