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传亲吻孩子致病 儿科专家辟谣没网传那么可怕

2016-03-19 08:2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9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彭思思 吴月芳 陈建辉 田米 谢明飞 郑娟娟 白志强 戴江海 陈志坚 林天真 通讯员 韩赓 徐建伟 叶扬) “别亲吻孩子了!新的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度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人,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孩子还小,尽量保护。”这条帖子昨天在微信朋友圈疯转,看得家长们紧张兮兮的,“最近可不敢再亲吻自家大胖小子了!”

 一个亲昵的吻,真会让孩子遭这样的罪吗?海都记者采访两名儿科专家,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其实,春天来了,夏天也就不远了。前晚到昨晨,春雷打响,有没有扰了你的美梦?一早醒来,外面已是雾气腾腾,回南天来了,气温也没有明显回升,此前说好的回温不知找谁讨去。大伙别恼,冷空气要来了,带来干燥北风,虽然降温有限,但至少能够吹走水汽和雾气。

 【辟谣】 父母没患病 亲吻小孩不用怕

 “没那么恐怖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儿科主任医生汪勇芳说,“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假如大人本身已经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只要近距离接触,呼吸就可能传染给小孩,跟亲吻没关系”。

 “父母不用有亲吻阴影,父母看到小孩太可爱了,忍不住亲吻下脸颊也是正常的,只要自己没患病就不怕。”汪勇芳医生说,只是从卫生的角度,不建议家长嘴对嘴亲吻小孩。

 “夸大了!”泉州儿童医院副院长林志斌医生说,疱疹性咽峡炎,只会出现在咽峡、腭部,不会出现在颊部、唇、舌,虽可能伴有高烧,但并不像帖子里说的“嘴里全是疱疹”,患病后,要有个自然的自愈过程,一般一个礼拜就好。

 林志斌医生说,“春季是病毒的高发期,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一旦患病出现高烧时,可以先帮孩子进行物理降温,高烧还没退时,可以服用退烧药,但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所以不要服用抗生素。”

 咽喉部有疱疹,会溃疡疼痛,可以用一些喷雾剂药物进行咽喉部处理。咽喉部不舒服,孩子的食欲会比较低,父母要选择易消化的清淡流食,给孩子食用。林志斌医生还提醒,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喝水,水温低一点,可以镇痛,还能冲刷咽喉的创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