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县桂洋镇:家传三代老中医 兄弟同行五十载

2016-03-21 08:06: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墙之隔,林景吾(左)、林景安兄弟坐诊行医。

核心提示

在永春县桂洋镇政府不远处的街上,有两间陈设几乎一模一样的店面:一桌一椅在前,满架的藏书在后,因日复一日的时光流转已令其稍显老旧。两间店以一木板为墙,墙两边分坐两位老中医,一边是72岁的哥哥林景吾,一边是69岁的弟弟林景安。木板墙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方洞,两人可以通过小方洞沟通交流。

□本报记者 周长锋 张君琳 通讯员 梁白瑜 文/图

同随严父 苦学医术

1963年,19岁的林景吾高中毕业,无法上大学,只好返乡。“家里人多,劳动力少,父亲说跟着他学医,也能挣口饭吃。”自小对古典诗词特别感兴趣的他虽说心中不舍所爱,但还是开始了跟随父亲学习中医的日子。“那时,弟弟才读高一,成绩很好。可是我们家庭的经济状况根本无力支撑孩子上大学,于是弟弟也退了学,开始学医。”

就这样,林家兄弟将家中祖传的近200本中医书均分,开始了背药书、随父行的苦学之路。林父常抽查兄弟俩的学习情况,考药方、考穴位、考断症,望、闻、问、切,一样都不能少。就算儿子答得好,父亲也只是轻轻一句:“还可以。”

亦农亦医 合作救人

1968年,兄弟俩出师,开始独立诊病。但生计所迫,一直以来,亦农亦医是他们的真实生活状况。

“1982年,我们兄弟俩参加了个体医生开业执照考试,全县仅24人通过,我们占了2个。”林景吾开心地说。在他诊所墙上显眼的位置,有一个相框,是那次通过者的合照。1985年,桂洋合作医疗站实行承包,林家兄弟应承下来。他们将医疗站原有的药材按根、茎、叶仔细分类好,并标清价格,开始坐诊行医。

“那时候,看中医的人很多,平时我们都是一起坐诊。遇到农忙时,就轮班一个下田一个坐诊,不能让病人找不到医生。”3年后,林家兄弟搬到了现在诊所所在位置。又过了2年,为了方便,兄弟俩以一板之隔分开坐诊。“刚开始我们都没有收诊金,后来也就是1人1毛钱。现在收几块钱了,熟人、穷人还是不收。”“有些患者在其他地方治不好病,到我们这里用中医治疗,取得很好的效果。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而且用药也是根据患者的身体原因,不见患者是不开药方的。”他们坚守着这样的行医准则。

桂洋镇以及一些邻近乡镇的病人来找这对兄弟医生看病时,通常都是谁有空谁诊治。“两位林医生的口碑都很好,不止医术好,医德一样好。中医科,尤其是高血压、妇科还有脾胃方面疾病的诊治,他们都是一把好手。”同村的老人林逢河这样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