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从生产到产品到服务 企业搭上智能化“春天地铁”

2016-03-24 11:29: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鞋博会上,台湾商家正在向来宾介绍先进鞋机的功能。(陈晓东 摄)

开发一套模具需要多久?半个月?三个月?利用激光智能切割技术,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图纸立马就可以转化打印成品;预约健身教练又需要多久?站上跑步机,打开手机APP,随时都可以连线专属教练面对面指导。

从工厂设备到产品研发,智能化改造热潮席卷晋江体育产业,越来越多的人机配合、人机互动将晋江体育品牌推向消费领域的春天。

□本报记者 刘倩 刘文艳 通讯员 陈文经

智能化走进车间 一台机器省下12倍人力

将智能化设备投入健身器材、商用健身器材、室外健身路径、多功能场馆、按摩器材、商业空间道具等产品生产,舒华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收获良多。2011年,舒华位于台商投资区的基地正式投产,六年里不断迎来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新员工”:30台日本OTC机器人焊接机、价值300多万元的日本马扎克激光切割机、价值500多万元的中国台湾地区的3D激光切割机。

例如,从台湾地区引进的3D激光切割机堪称“劳模”,不仅切割精度高,且质量稳定,一台机器可以省12倍的切割人工,5年即可回收成本。已经上岗几年的日本OTC机器人,工作效率更让舒华公司副总裁黄世雄竖起了大拇指。“相比传统的人工焊接,OTC机器人焊接机不仅质量好,而且精度高,焊接精确度约0.02毫米,相当于成年人头发丝的1/3。”OTC机器人工作效率也高,每台机器相当于7.5名工人,30台机器相当于可节省200多个人力。

进行生产技术提升和智能化改造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晋江体育品牌企业的认可。在乔丹电脑针车车间,40多台电脑针车快速、精准地运作着。技术人员表示,从单一工序看,这些针车比普通针车要快5倍左右,而且非常精准。而在“无缝车间”内,除了鞋子的领口和后袋,其余的针车工序则全部被省去。

“这样一来,针车车间就可以省下四分之三的人工,如果从整双鞋的制造看,大约省了三分之一人工。”乔丹生产负责人表示。除了大量引进自动化装备外,近年来,乔丹还引进了智能切割机、检测机器人等智能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也是361°在2016年将要推动的重要项目。“去年,我们已经在一些环节,比如分拣、搬运、缝合等环节实现了自动化,今年我们将拿出几条生产线进行制鞋全流程自动化的尝试,基本上可以实现从材料剪裁之后,所有的步骤都由机器完成。”361°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告诉记者,智能化改造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也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智能化嫁接产品 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

工业4.0时代,消费领域将迎来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时代,物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模糊,个性化和服务消费需求使得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在一起。基于这样的变化,不少晋江体育产品生产企业踩准节点,从消费者体验需求出发,给产品注入了更多的科技、交互元素。

在舒华展厅,一台炫蓝色新型跑步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的名字叫“罗伯特”,正是舒华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跑步机中的一款产品,比传统跑步机具有更大的互动性、指导性。使用者下载舒华APP软件,手机连线位于福州的“e健身”教练,即可接受实时的远程视频指导。使用者还可以上传自己的运动数据到舒华云平台,云端根据数据得出分析结果,从而帮助科学健身。

361°携手百度成立的361°“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启动智能运动鞋的研发和生产,开启了传统产业与智能制造结合的大门。合作研发的361°智能童鞋Ⅱ代新品拥有实时精准定位、运动数据监测、智能签到提醒、安全围栏保护、历史轨迹回放、多个成员共同关注、蓝牙近程看护和一键自动导航8大功能。在这项合作中,百度利用自身的优势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注入鞋服产品的研发,帮助361°获取更多实时的、真实的消费者行为数据。

针对成人运动的智能化需求,贵人鸟自主研发的智能跑步鞋也在本月面市。智能跑步鞋与手机APP绑定后,系统会自动根据顾客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来测算每天需要达到的运动量。此外,通过智能鞋还可以检测消费者的跑步姿势是否正确。如果不想走出家门,使用者还可以通过原地的体感游戏实现运动,增加智能鞋的娱乐性。甚至像微信运动一样,使用者可以每天把自己的运动数据“晒”出来,查看穿着同款鞋子的其他消费者的运动情况,增加社交功能。

强大的用户健康“云管理”能力,正是基于晋江企业与各种专业机构或互联网巨头的紧密合作。有了强大的“智囊团”,通过终端精细化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健身智能化、运动锻炼科学化,多家企业开始设立自己的健康运动管理中心,未来,这些企业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实现为客户制定健身计划,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