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池店“歇马庙” 因海瑞感恩题字得名

2016-03-29 14:44:17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歇马庙”三字为海瑞所题 

东南网3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紫玄 文/图)“晋江池店潘湖小学附近一座不起眼的小庙里,挂着明代素有海青天之称的海瑞的手写牌匾。”近日,新浪微博“池店第一炮”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这座名为“歇马庙”的小庙究竟是何来历,能让一代名臣在此留下墨宝?

坐骑在此下跪 海瑞提名“歇马庙”

晋江市黄光升研究会会长、潘湖黄氏22代后人黄启明介绍,“歇马庙”前身为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的雷都元帅庙(一说为明惠帝建文二年,即公元1400年初建),由金墩潘湖黄氏二世祖黄仕龙倡建。

据传,明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时任户部主事的海瑞因不满嘉靖帝滥用民力大事营建且迷信方士,买棺材以死上疏,激怒嘉靖帝,被判死罪。时任刑部尚书的黄光升将海瑞上疏比为儿子骂父全为父好,减轻其罪责,将其留在狱中。不久新帝继位,黄光升再次奏请释放海瑞并获准。

明隆庆元年秋,海瑞专程骑马前来泉州府拜谢恩人,路过庙前,坐骑突然停下脚步轰然跪下,才知是马通人性,跪拜恩师。于是海瑞向村民借来文房四宝,挥毫书匾“歇马庙”三字以示尊敬,乡人则以“歇马庙”三字作为庙额,纪念海瑞的报恩之情。

结缘泉州府 师从三位泉州人

“海瑞一生结缘泉州,前不久广东海瑞纪念馆还专门派人到西园赖厝考察‘兄弟明经’题词背后的故事。”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助理张卫军介绍,《海刚峰先生文集》(即海瑞文集)记载,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受俞大猷影响,海瑞在策论《治黎策》中提供了解决海南岛黎族问题的一些建议,因而中举,当时的主考官为泉州府晋江池店村埕头人林宗和,按例为海瑞师。

而早在海瑞中举前,晋江赖厝人赖存业就对海瑞器重有加,海瑞也以其为师,任职南京吏部时,敬题“兄弟明经”匾额,匾书“南京侍门生海瑞为‘兄弟明经’恩贡赖存业、赖存谨立”,匾中存业和存谨为兄弟,在嘉靖年间同年考中贡生。

《泉郡萧衙本房谱系》记载,泉州萧氏四世祖叔萧存仁任琼州训导期间,对海瑞颇为器重,海瑞也“执学生之礼甚笃”。萧存仁仙逝后,海瑞还特书中堂一幅派人送到泉州。抗日战争期间,墨宝毁于战火,所幸萧衙十八世祖晴邨公在世时,以这幅墨宝为背景照了张“全家福”,海瑞的这段师生情才得以为后人所记述。在海瑞生命终点,是其泉州籍同僚王用汲为其收殓,而为海瑞立传的则是泉州籍思想家李贽和史学家何乔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