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达利食品纳入恒生指数,意义何在?

2016-04-03 08:30:40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近日,总部位于泉州的达利食品接到港交所通知,由于权重较大、市场影响力大等原因,上市公司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被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中。这意味着,包括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消费品制造及服务业指数的股票构成中,开始出现达利食品的身影。

记者从泉州金融工作局获悉,此前,在港上市的泉州企业中,已有恒安集团、安踏等2家公司被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中。泉州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泉州在港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接下来有望出现更多被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的泉州民企。

达利食品、恒安、安踏等3家企业被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释放出何种信号?有何意义?

笔者以为,要认识这一问题,首先必须要从泉州民企追逐资本市场说起。

在经济转型和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泉州民企意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一股“上市热”席卷开来,至今已持续数年之久。客观地看,由于内地的沪深A股执行较为严格的审核制,企业上市周期较为漫长。因此,在这股上市热潮中,众多泉州民企将目光投向执行注册制的港交所。截至目前,泉州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各类民企,总数已近50家,形成香港资本市场的“泉州方队”。

达利食品、恒安、安踏等3家企业,正是“泉州方队”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对民企来说,资本市场有如魔方,借助其在直接融资、团队打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威力,可实现杠杆式、跨越式发展。谈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恒安集团创始人之一许连捷就表示,正是因为成功登陆港交所,使得恒安度过一次次危机,并在管理变革、技术创新、品牌运营等领域走在国内前列。与洋巨头比肩竞争,让恒安这家起步于小作坊的企业,如今成为国内纸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港交所的股票构成看,由于执行较为严格的分层制,不同板块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机会完全不同。企业一旦被纳入指数及分类指数中,其股票换手率、交易活跃度将大为提升,价值将更加凸显。较高的交易活跃度,将使得上市公司在融资、股权质押、股权转让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一优势,对其他未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的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此外,从全球视野看,当前,一大批泉州民企已先后度过原始积累、滚动发展、国内品牌打造、资本运作等阶段。对这些企业来说,下一步,国际化无法回避。与内地资本市场不同,香港股市直接面对全球的投资者。被纳入港交所指数及分类指数的股票,由于权重大、市场影响力大,容易成为国际投资者尤其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争相配置的重点对象。这对泉州民企开启国际化战略、跨国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品牌全球化等,将是十分重要的推力。

眼下,宏观经济已全面进入新常态,微观经济领域的产业链重整、行业洗牌、兼并重组正在加速进行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3家企业强大的示范作用下,将有更多的泉州上市公司持续做大做强,形成追赶之势,为港交所的“泉州方队”和资本市场的“泉州板块”注入更多力量,从而提升泉州和我省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