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企业师傅与职校老师联手 泉州试水“二元制”技工培养模式

2016-04-04 08:03: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师傅与职校老师联手 为制造业输送“现代学徒”

泉州试水“二元制”技工培养模式

本报讯 (记者 彭耕耘 詹伟志)这两天,厦门华洋海事中心的人力资源部正忙着就成批输送其邮轮乘务员入学事项,与泉州海洋学院接洽。泉州海洋学院获得省教育厅、人社厅授权,将采取“文化综合知识考试+专业基础考试与岗位技能测试”相结合的入学考试,定向招收我省首批邮轮乘务的“现代学徒”。这是该学院作为福建省首批试点单位,率先试水“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到了企业往往还得有个再培训及适应期;而企业的员工由于缺乏系统的学习,素质上不去,拿不到必备的上岗证。”长期困扰企业和学校的这一问题,将有望得到破解。今年2月份,省教育厅联合四部门下发关于实施“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开始我省将重点实施以“招工招生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逐步构建以行业(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企业与学校二元评价、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为主要特征,以全面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为主要目标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前,泉州海洋学院与嘉泰数控机械公司、东方领航、福州普华永道等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办学,联手培养机电一体化、空乘及高铁动车乘务人员。这种校企合作为试行“二元制”奠定了基础。“‘二元制’模式直接从员工中招生,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更贴近企业利益。” 泉州海洋学院院长林华东告诉记者, “二元制”在学用结合上更为紧密,学制上更有弹性,“企业工人可以每周上班三天,学习两天;在企业生产操作中碰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向学校教师请教。”该院已经与企业就科目设置、考核考试办法等逐一洽谈敲定。届时由企业组织在职员工前来报考,员工考试通过后,学院接单送教上门,员工工余时间就地上学。在教学上,课程定制,实行“双导师”制,实践课由企业中富有经验的老员工执教,理论课则由学校老师授课;员工通过规定时间的入学考试、学习考核,可以拿到教育部认证的大专文凭,还可以参加技能培训、职业鉴定等,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德国率先实行,并取得了很大成功,为德国制造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技术能手,还使精益求精、敬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得到了国民的普遍认同。此次我省试行“二元制”,我市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佳乐科技集团立即与泉州海洋学院着手探索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上的学科合作;鸿星尔克与华光职校着手探索美术设计方面的合作;几家大型建筑企业与黎明大学联系共同培养建筑技工事宜。市总工会负责人称,泉州制造业的发展,急需大量的技术工人,试行“二元制”,师傅的手把手“传帮带”,与职校老师的系统教育相结合,能够使这些兼具学徒与学生身份的员工,得以迅速成长,有助于培养出泉州的能工巧匠。相信随着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未来泉州也可望如麦当劳办汉堡大学一样,出现为企业培养优秀员工的安踏学院、恒安学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