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造一艘船》在日本展出

2016-04-04 09:01:1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在日本吗 快看蔡国强《造一艘船》

“福船”建造过程对外开放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钟立敏 文/图)3月26日,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造一艘船》,在日本奈良市东大寺盛大展出。这个仍在持续建造的项目,将进行为期20天的建造,建造过程对外开放。

该项目背倚千年东大寺,地处古松、镜池的怀抱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下,一队来自中国的造船匠现场制作一艘长13米、宽3.2米、桅杆高9.9米的传统“福船”,制作的木材全部来自中国。

蔡国强是受日本奈良市政府委托进行创作的。“东大寺是日本最重要的早期佛教圣地。唐代高僧鉴真历经千辛万苦,东渡日本后在东大寺设坛授戒,为佛教弘扬和中日文化友好交流作出深远贡献。”据介绍,蔡国强邀请中国造船工匠来到日本,用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造一艘传统“福船”,希望借这一公开制作的表演性装置与周遭对话,“仿佛演绎着1200年前的故事,让人时光穿越、重续历史,进而思考今天”。

“这个造船工程既象征东亚各国文化互相传承、渗透和影响,也是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理念的视觉象征。东方文化的包容、和谐精神,就像古代的船队一样,影响深远。”蔡国强介绍。

据悉,《造一艘船》福船完成后将继续展出至10月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