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起泉州迎来大范围持续降水 局部有强对流天气

2016-04-08 08:21:20  来源: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郑意凡)这几天阳光热情,气温也一路高歌猛进,昨日午后我市部分地区最高温飙到30℃以上,如同提前入夏。

今天午后起,天气发生转折,受西南气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全市会迎来一次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特别是9日—11日,局部地区在降雨之外,还将伴随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级—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今天沿海多云转阴,山区多云转雷阵雨,气温仍在高位运行,最高温可达到25℃—30℃,与昨天差别不大。明天起雨势加强,全市阵雨转小雨,到了10日—11日,全市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这3天,气温会下降3℃—4℃,但最高温仍在22℃以上,仍然偏高。12日雨水暂时收兵,迎来短暂阴天。13日起又有新一轮降水,气温又开始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过程累积雨量80毫米—12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降水持续叠加,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应注意防范。9日—11日多强对流天气,可能有雷电等灾害,野外踏青和户外作业人员应注意安全。

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 泉州部署防范强降水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林铭珊)今日起8天,我市将迎来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局部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昨日,市防指召开会议,对全市做好防范降雨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过程累积雨量可达80—12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本次降水将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今日到11日,今日山区有阵雨或雷雨;9日,全市有阵雨或雷雨,山区有中雨;10—11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第二个阶段,12、13日降水将短暂停歇,有阵雨。第三个阶段为14日、15日的降水,16日开始转晴。

今日起,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落实24小时值班与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态势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和会商分析,及时向广大基层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做到“精准预报、精准预警、精准处置”。德化、安溪、永春、南安、洛江等县(市、区)和国土、水利、安监等部门开展防汛检查督查,组织专业队伍和协管员,对地质灾害点和山边、河边、窑洞、老旧房屋等非地灾点实行全天候监控,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避险。各乡镇、村落实周末防汛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对可能发生险灾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出现暴雨的乡(镇)、村实行不间断“点对点预警”,适时启动防御暴雨洪水预案,做好险灾情应急处置工作。安监部门对矿山、尾矿库和填埋场等开展全面检查;交警部门加大道路特别是乡村道路的执勤力度,适时启动路面交通管制;公路、铁路部门对高陡边坡等加强监测,及时处置塌方路段;水利部门重点对水库、山围塘和在建工程的防御工作开展检查督导,做好小型水库的提前预泄工作,降低水位;市政部门全面检查城镇防洪排涝设施,并加强对低洼地带、地下室、下穿通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教育部门强化校区与学生安全管理,取消降雨期间春游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