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买智能马桶盖何须跨国去? 南安卫浴业盛刮“智能风”

2016-04-08 08:26:2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买智能马桶盖,何须千辛万苦跨国去?

南安卫浴业盛刮“智能风”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伟)去年以来,一股跨国抢购马桶盖热潮在出国旅游一族中兴起,这样的消息,深深刺痛国内的卫浴企业。近日,我省卫浴生产基地南安市多家卫浴龙头企业联合发出号召:“南安造”智能马桶不输国外,不必千辛万苦跨国去买马桶盖啦!

只要人体靠近,马桶盖自动轻轻掀起,马桶坐圈自动加热,完事后还有30℃左右的温水自动冲洗。近日,记者在南安卫浴龙头企业九牧集团,目睹、现场体验了公司新推出的G5智能马桶。

这款马桶,从实用型功能设计,到材料技术,再到移动软硬件的运用,融合35项公司自主发明专利,与国际最新产品质量和档次并无差异,去年下半年推出以来,持续热销。

“去年全年,集团在智能领域发展态势不错,包括智能马桶在内的智能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50%,今年头两月的销售火爆态势依然。”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

记者从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面对国内卫浴业消费升级的状况和智能化的发展新趋势,九牧、辉煌、中宇、申鹭达、汉舍等10多家南安卫浴龙头企业纷纷加大在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和生产力度。

“传统的卫浴产品,产能过剩状况比较突出,利润率也较低,而相比之下,智能卫浴产品附加值高和利润率高,是一片发展新蓝海。”省水暖卫浴阀门协会会长王建业说。

在王建业看来,历经20多年的滚动式发展,如今,南安相当一部分卫浴龙头企业,无论是在技术进步还是资本积累方面,都已满足了进行智能化发展的水平。

“发展这类技术门槛高的智能化产品,动作须快,才能加快追赶,甚至超过‘洋巨头’,否则等到趋势明朗市场爆发后再布局,我们将十分被动。”王建业说,“如今,九牧、辉煌等龙头企业的智能卫浴产品,在欧美市场,已具备与洋品牌一较高下的技术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的智能马桶盖,性价比优势十分突出。一个日本的马桶盖,价格大概在2400元人民币左右。而质量和性能相当的南安的智能马桶盖,仅1000元左右。

统计显示,目前,南安卫浴企业中,已有25家开设智能卫浴产品研发中心,在智能卫浴领域已获得各类技术和设计专利达320多项,全市已形成12条智能卫浴生产线,年产值近10亿元。

“与传统的产品相比,国内智能卫浴产品目前整体销量还没有放大,国内主体消费者对智能卫浴产品,也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整个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但是,由于智能卫浴产品代表了大的发展趋势,作为龙头企业,我们必须提前布局才能占得先机。”林孝发说。

记者手记>>>

核心在于创新

南安卫浴业这股智能之风,是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

智能产业,被认为是今后社会和经济生活领域的一个大趋势。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碰撞,无疑将诞生无数让人心醉的新产品。面对国际巨头在智能卫浴领域的相对垄断,南安卫浴企业刮起“智能风”,为国内品牌在智能卫浴领域争得一定的话语权和发展空间。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包括卫浴在内的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迎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反复强调,在产业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在于创新。从这个角度看,南安卫浴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正是求新、求变,自主创新,主动谋求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