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2016-04-08 11:1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怎么玩转?

——“大数据”锁定“私人订制”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已然渗透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运用大数据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改善管理已然成为共识。从泳装生产到经营健身俱乐部,再到推行“大数据”健康管理,浩沙集团生动诠释了在健康领域不断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座谈中,浩沙集团总裁施鸿雁介绍,如今,公司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共同打造“医+体”科学健身模式,顾名思义,即从医学角度为现代人提供更专业的健身意见。“我们负责做人体体能的大数据采集,包括其体能、弹跳等各种数据,再根据数据制定运动方式,进行健康管理。”前不久,浩沙携手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办的“健康体适能测评与运动健康管理应用研究”项目展示活动,其智能互动体验装置无疑惊艳了全场。

“眼下,我们还在进行相关互联网开发、让机器人说话等基础工作。”施鸿雁期待,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一步探索,有效整合终端、产品、服务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运动健康服务体系。

关键词:市场

“僧多粥少”如何破局?

——跳出国门与优秀者竞争

市场的边界在于眼界。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思维!

“产品目前是过剩的,以往粗放式生产模式难以为继。行业中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座谈中,类似的关于行业现状的剖析折射出泉州企业家对当前形势的清醒判断。

然而,逆势中总有机遇。老牌纺织针织材料企业信泰公司总经理许金升说:“危机中更考验企业的眼光,那就是:既要深也要长远。”当不少同行仍着眼于简单复制打价格战时,信泰就到美国、欧洲、韩国等地参加展会,了解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并吸收创新;当业界同行意识到要专注设计创新时,信泰提出了“全球知名品牌战略供应商”的发展口号,跳出国门与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厂家竞争。

底气源自产品创新,也源自资源整合。信泰公司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合作”打破“恶性竞争”,“强强联合”pk大部分竞争对手,还积极探索以个性化定制为特征的柔性制造,引领私人定制的潮流。去年行业虽面临寒冬,信泰公司仍实现产值逆势上涨,突破7亿元人民币。

——“扫街”行动精耕销售领域

“食品业整体属于逆势上扬的行业!”座谈中,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底气十足地提出,目前泉州一线的食品行业应该敢和国际品牌“叫板”,全方位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定位。“如此一来,我们才有更多财力进行渠道的促销和终端的拉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关于市场如何开拓的话题,作为食品企业,盼盼探索的道路可谓既“特立独行”又十分贴合行业特色。从去年下半年起,盼盼开始在一些城市展开“扫街”行动:销售人员逐店逐街逐村拜访商家店铺——一改过去粗放招商、网点和通路决定销量的被动局面。还别说,这样的精耕细作,已经让盼盼初步尝到了甜头——今年第一季度,盼盼集团实现逆势增长。而在海外市场,盼盼集团的高端品牌梅尼耶如今也表现不俗。蔡金垵表示,未来,企业还将把握好“一带一路”商机,继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们与日本、韩国、台湾、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都取得了良好互动。无论是品牌发展,还是行业潜力,我都蛮有信心!”

——“小而美”瞄准“单点爆发”

精细化、专业化运作,进行大众市场小品牌的垂直细分,小而美的经营模式是勾勾手公司努力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勾勾手要做全母婴品类的服务商,同时还要做全渠道的服务商,不仅国内电商要做,跨境电商也要做。”勾勾手公司总裁斛辉介绍,公司专注于母婴的吃穿住行,努力让中国母婴产品走向全世界。

以前,勾勾手也曾走过“贪大求全”的经营方式,作为一家电商服务企业,客户来自各行各业。然而,覆盖面过广导致了“专业性”的缺失,勾勾手决定深耕母婴电商这一领域。“从一个单体,一个产品做起,寻找产品的爆发点。” 斛辉说,在电商竞争的红海里,专精特是一种竞争力,鼓励企业聚焦到一个小的点,将专业、精细发挥到极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