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斫琴师隐居深山造古琴 7年127个步骤才制成

2016-04-11 07:58: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拴弦

继承古法斫琴 独创纤维冰弦

在继承古法工艺制作古琴的同时,谢建东也结合自己早年掌握的木材改性处理技术,应用到了古琴制作工艺上。

“作为古琴制作的重要材质,桐木和杉木的木质松透,利于声音的共振,都是首选的制琴木材。”谢建东称,古人制作古琴时多凭借经验,却对桐木和杉木的质地了解甚少,因此制作出来的古琴常有琴体变形、开裂等意外情况发生,从而影响古琴的使用功能。他举例说,比如在中国北方制作的古琴在南方使用,或者在中国南方制作的古琴在北方使用,就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对此,谢建东认为,无论是环境温度还是湿度,都对制作古琴的桐木和杉木有着极大影响,因此他继承古法工艺制作古琴的同时,就将木材改性技术灵活应用到了古琴的制作中,从而降低了木材的吸湿性和吸水性,提高了其尺寸稳定性、生物耐腐性和耐气候性。

古时制作古琴,用丝做琴弦,音质古朴却易断不易护理,加上制作丝弦传承上的技艺的丢失,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上好的丝弦。上世纪50年代,制琴者用钢弦代替古时的丝弦,克服了丝弦易断的弊端,更耐用,却让弹奏出的声音夹杂着钢丝声音,失去了古朴的韵味。对此,谢建东制作的古琴用超强纤维做冰弦,不仅弥补了丝弦、钢弦的不足,更保证了音质深厚而不失清脆、纯净而余韵绵长,又如同钢弦一样耐用,因此被琴界泰斗李祥霆誉为“划时代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