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泉州师院

2016-04-12 07:32:08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通讯员 林伟荦)4月11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院士报告会在泉州师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木法教授在泉州师院中山礼堂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网络引领的教育新变革”的学术报告,泉州师院近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木法院士的报告主要围绕网络的兴起、教育的新变革(新时代)、迎接变革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中,陈木法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研究经验,分析了网络兴起的历程,以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生活、对教育领域带来的巨大变革。陈木法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网页截图,展示了国外Udacity、Coursrea、Edx等3大课程提供商的兴起,这些网络课程教学视频给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陈木法特别介绍了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即MOOC(慕课)的在线视频、网上测试、协作论坛3个板块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开放式网络课程对传统高等教育模式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基于网络教育的快速发展,陈木法鼓励大家为迎接变革做好准备:一是教师要努力提高学生的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二是学生要有团队协作精神;三是培养批判意识,提高自制力。

陈木法,福建惠安人,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6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1980年该校研究生毕业并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年、1983年先后获该校理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博士。1997年至今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11月当选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进入来自世界各国的1140名顶尖数学家名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12项大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重要基金20多项。主要从事概率论中的马尔可夫过程;交互作用粒子系统和随机场;随机系统的稳定性速度和谱理论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出版研究专著5部,其中英文专著3部;出版教材1本;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另悉,4月12日上午,泉州师院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座谈会,近十名院士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后,院士们还与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的老师座谈。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邀请院士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做科普报告,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活动从2002年12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共举办报告会1500余场,得到了院士专家、各主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