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以电代油 福建首个PPP模式智能充电站落户晋江

2016-04-14 09:02: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黄文珍)昨日,福建省首个PPP模式智能充电站落成暨城市级充电网络群启动仪式在晋江举行,这意味着,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晋江市“以电代油”推广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引入第三方企业投资运营

近年来,电动汽车数量在国内呈爆炸性上升趋势,而作为配套设施的充电桩空缺却一直成为亟待发展的重要项目。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计划发展新能源汽车500万辆,届时将需要建设充电桩450万个。

作为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模式”以政府与企业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主要特征,成为创新商业模式、引入外部资金的重要选项。记者了解到,在晋江落成的首个PPP模式智能充电站是由第三方企业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并建设的,后期设备的运营与维护也全部由该公司负责。期间,公交企业只需支付相应的充电服务费,每度电收取服务费0.6元。

“这一模式可以实现三方共赢局面。”百城新能源董事长孔舰说,既可减少政府的投入,也为公交公司节省运营和管理成本并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同时也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新能源战略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

实现公交充电云平台管理模式

“在传统充电桩的基础上,该公交充电站添加蓝牙、GPRS、WiFi等智能联网模块,可以快速连接云端,将自身状态、充电数据传输到云端,接受云端发来的控制指令,进行不同功能工作。”孔舰介绍,有别于传统充电桩单一输出固定功率,“智慧型”充电桩会根据充电枪与车辆接触,实时分析不同类型车辆所需功率,并自动调节输出功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者只要刷卡即可登录到智能充电桩的充电页面,汽车电池所剩电量、需求电压、需求电流等数据便一目了然地显示在屏幕上。“由于每辆车电池设置不同,充电所费时间不一,整体而言,从预留30%电量到完全充满用时大约在一个小时以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常规能源汽车,纯电动公交车能源费用支出大约能节省三分之一。

据悉,晋江公交充电站首批共有10台智能直流充电机、20把充电枪,可同时对20部公交车辆进行充电。今年,晋江市计划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将达100辆,并计划于6月份新增设晋江国际鞋纺城、曾井公交车总站等9个“智慧型”充电站,逐步实现区域全覆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