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刻出来的两岸情缘 南安陈志忠的木偶作品遍及宝岛

2016-04-15 08:42:19 刘深魁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志忠的木偶作品遍及宝岛各个县市,他制作的电音三太子还被台湾电影《阵头》采用——

刻出来的两岸情缘

陈志忠正在为木偶打粉底、打花面。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剑波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文/图)南安素称“民间戏曲艺术之乡”。在木偶制作方面,也不乏能工巧匠。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泉州木偶雕刻技艺传承人陈志忠就是其中的好手。他的木偶作品以淳朴、优美的造型,在两岸受到热捧。

风靡台湾的电音三太子

“你们来得不巧,林永志刚回台湾。”在南安市梅花镇的晋福文化艺术馆,馆长陈志忠对记者说。陈志忠和台北木偶剧团团长林永志是好朋友。林永志每年都来好几趟,这次来还买了几尊三太子木偶回去。

宝岛的布袋戏艺术家为何频频现身南安?这和陈志忠的手艺密不可分。陈志忠出身雕刻世家,从小就随父亲学习木雕,习得半立体雕、平底雕、镂空雕等技法。1994年,陈志忠创办了自己的木雕厂。

“现在每年都有2000个神将卖到台湾,台湾每个县市都有我的作品。”陈志忠说,云林偶戏馆、台北偶戏馆都收藏了他的作品。在工作室,三尊金光闪耀的电音三太子神将夺人眼球:头戴花翎,身着五彩服,脚踩虎头靴,还配有一对白色卡通大手套,模样憨态可掬。

电音三太子是台湾特有的民俗文化造型。十几年前,陈志忠偶然在台湾朋友那里看到电音三太子,回家后就试着做了一个,并拿给台湾朋友看,没想到大受好评。自此,他开始把雕刻的精力转到三太子身上。经过多年摸索,陈志忠的电音三太子渐渐打出了名气,除了模样更加可爱,眼珠部分还特别添加了金色的“太阳线”,颇受客商欢迎,台湾的订单越来越多。2012年,陈志忠的三太子神将被台湾电影《阵头》采用,因为“最Q、最有神韵”,这让更多的台湾人认识了陈志忠。

与此同时,在海峡论坛等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中,也频频出现陈志忠的电音三太子身影。“为了更好地表现台湾的阵头文化,晋福文化馆还和台湾南北传统戏剧协会、台湾青年木偶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陈志忠介绍,双方将定期展出各种类型的木偶,推动木偶制作技艺的传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