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先行建设县域社会信用体系 打造“诚信南安”

2016-04-18 10:34: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先行建设县域社会信用体系

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 打造区域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李锋 林志东 陈鑫炜)日前,南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以进一步增强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今年将着重先行建设县域社会信用体系。

系列活动树立“诚信南安”品牌

据介绍,“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旨在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导向,以信用信息应用为载体,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快构建适应发展新常态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增强诚信发展意识,全力打造“诚信南安”。

系列年共分五年,寻求在诚信重点领域建设实现新突破,诚信信息平台覆盖加快新拓展、诚信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诚信发展环境培育赢得新优势。

2016年为实施“诚信南安”建设年,以“加大诚信文化宣传、推动诚信社会共建”为重点,着力在打造诚信建设基础规范上破题创新,形成构建“诚建南安”的社会共鸣和整体合力。

2017年为实施“诚信南安”巩固年,以“优化商务诚信环境,突破失信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进政务、司法、企业和个人等的社会信用主体行为规划建设。

2018年为实施“诚信南安”提效年,以“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效信用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优化提升重点诚信建设领域的制度化成效,建立信用信息服务和规范管理机制。

2019年为实施“诚信南安”深化年,以“优化诚信制度体系,创建信用示范工程”为重点,深化“诚信南安”建设制度体系,形成规范完善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2020年为实施“诚信南安”争先年,以“打造区域诚信品牌,争创诚信示范城市”为重点,加强“诚信南安”的文化普及与城市精神塑造,树立“诚信南安”品牌形象。

先行建设县域社会信用体系

作为“诚信南安”系列年的首年,2016年被定义为建设年,南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品牌、生产环境、项目投资、工程管理、商服市场、电子商务、金融环境、公共服务、执法司法等10个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落实诚信文化培育、奖惩机制优化、征信平台建设三大保障工程,先行推进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支撑“诚信南安”建设基础体系。

为保障“诚信南安”建设年取得实效,南安2016年将实行诚信文化培育工程、奖惩机制优化工程、征信平台建设工程三大保障工程。

诚信文化培育上,将组织“诚信宣传月”主题活动,推动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强化诚信社会风尚培养,加强诚信文化教育。

奖惩机制优化上,将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设置市级诚信奖,大力宣传和表彰生产企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司法机构等领域先进典型集体,引导和激励全社会崇尚诚信。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建立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实施企业质量信用、纳税信用、用工信用和安全生产信用等级评定和发布制度,并依法公布失信“黑名单”,对失信者在金融信贷、行政管理、评先创优、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限制和约束。

征信平台建设上,将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推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信用信息征集和数据库建设。分步推进公务员、农户、中介人员等诚信档案建设,加强人口信息同各部门信息资源的交换和共享,加大自然人在法院执行、银行信贷、交通守法等方面信用信息数据的联合征集、维护,最终打造南安市公共信息信用平台,形成南安市级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平台,实现市级各部门间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共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