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房子土地使用权期满还早 如何续期未有法规

2016-04-19 08:18: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州市区大部分房子离土地证到期起码还有40来年

泉州大多数房子距离期满起码还有40来年

早报讯(记者 陈小芬 李波玲/文 王柏峰/图)近日,浙江温州“高额土地使用权续期费”一事备受广大网友关注,咱厝不少小伙伴也纷纷翻找自家住宅的土地证,看看使用权有多久,还有几年到期。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泉州住宅土地的使用权期限大多按最高年限为70年,少量住宅年限是50年,而商业土地的使用期限是40年。多位房产业内人士也劝慰大家,先别担心啦,泉州的房子距离期满还早。

部门说法

泉州房子期满还早 如何续期未有法规

有些小伙伴容易混淆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权问题,要知道,产权时间是从开发商拿到地时算起,而不是拿到房产证时的时间。举个例子,开发商在2010年获得土地使用权,2014年商品房建完进行销售,2015年张三购房入住,那么张三的房屋产权应该是“2010+70=2080”年。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登记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期住宅为划拨地,也就没有土地使用权期限的说法,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才有出让地,土地使用权期限的说法也才正式进入大家生活中。

按照相关政策,泉州住宅土地使用年限目前基本是采用最高值,即70年,不过也有少量是采用50年的年限。“目前还没有听说泉州(市区)的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情况。”该人士表示,按照70年的年限计算,泉州市区大部分房子离土地证到期起码还有40来年。

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是否真的要缴纳高额土地使用权续期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还未有市民前往国土部门办事窗口咨询这个问题。并且,关于到期后如何续期的问题,现阶段并未有一个明确的法规能够解答。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是1990年颁布的。全国大范围出让的40年以上的商住用地和70年产权的纯住宅用地,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末,使用年限到期问题近期不会集中出现。根据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需不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以及交纳标准是多少等问题,目前国家还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