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永春两天发生两起溜方 谨防山区发生地质灾害

2016-04-20 08:23: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日下午4时许,德化省道206线上涌路段受降雨影响发生边坡溜方。

自救 牢记三件事 先跑再报后施救

一旦出现地质灾害,在专业救灾队伍到来之前,村民首先要会自救,即时采取必要的避灾措施,要始终牢记“跑”、“报”和“救”三件事。

首先是跑。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很可能不会立即稳定,再次成灾的风险往往较大,受威胁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远离威胁范围。跑要有技巧。滑坡、崩塌、泥石流发生后,应向滑向或流向的两侧跑。地面塌陷发生后,立即远离塌陷坑,远离出现变形、裂缝的房屋。跑出来后,不要立即回屋挖掘和搜寻财物。

其次要通过电话报告情况和请求支援。地质灾害施救是一项专业性、风险性均较强的工作,发生后不要盲目施救,而应立即通过电话、手机向当地政府报告,在电话里获得施救指导。可以拨打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地质灾害防灾值班电话报告,也可以拨打110、119、120等电话请求支援。偏远山区地质灾害发生后,在道路、通讯毁坏,无法与外界沟通的情况下,应该派人将灾情向最近的乡镇政府报告,以便尽快开展救援。

村民还应学会初级自救,地质灾害发生后1小时是紧急救援的黄金时间,在此期间救出的受伤人员,其存活几率将大大提高。初级自救应遵循以下原则:尽量在不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的前提下标记具体位置。如果有人力难以搬动的石块,应呼叫专业救援。在自救时,自救人员分两拨,一拨观察坡体是否变形,一拨现场挖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