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大舞台天天有好戏 三大文化惠民工程汇聚泉州府文庙

2016-04-26 08:14: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智勇)2016年央视春晚东会场设在泉州古城府文庙,让海内外的目光再度聚焦这里。今年我市将推出“大舞台、大讲堂和大展台”三大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动府文庙的保护、利用和提升,期待将这里打造成为弘扬“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和儒学文化的殿堂,延续历史文脉。

今日,泉州府文庙保护利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暨国学讲堂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启动后,公益文艺演出及国学讲座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常态化,每年将开展不少于300场次的公益演出,同时每月举办一次国学讲座。

“5月1日以后,老百姓在府文庙可以尽情欣赏到优秀曲目演出、聆听经典讲座;10月1日以后,将欣赏到非遗活态表演。”昨日,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系统党委书记庄灿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后泉州还将把更多的文化惠民工程引到府文庙,政府投入,百姓参与,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全面提升府文庙内涵载体

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开元末,北宋太平兴国初移建今址。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为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长期以来,泉州市高度重视泉州府文庙的保护与建设。特别是央视春晚东会场设在府文庙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府文庙的保护利用提升工程。今年文广新局将致力于府文庙的设施、内涵和载体的全面提升。

今年内,泉州市将在东、西两庑改造设立《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在明伦堂改造设立《泉州古代教育史话》固定展和国学堂;在府文庙广场、李文节祠组织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打造泉州人民的“文化庙会”和百姓大舞台。

“通过大讲堂、大舞台和大展台等文化惠民工程,活态与静态相结合,全面提升泉州府文庙。”庄灿霞说,府文庙保护利用提升工程将突出“儒学文化、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四大文化要素,努力将府文庙及其广场建设成为“崇德尚学”的文脉园区和文化活态保护的样本。

此次保护利用提升工程除了对府文庙主体建筑群进行维修保护外,还拆除了府文庙广场内的古玩市场和临时娱乐设施,还原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生态。

大舞台天天有好戏

5月1日晚,府文庙广场将举办“传承薪火 筑梦海丝”府文庙百姓大舞台首场综合性文艺演出。5月1日至12日,市直五大院团和全市各地国有院团将密集举行40多场的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闽南歌舞蹈、拍胸舞、火鼎公婆、大鼓吹等高水准的演出将轮番在府文庙举行。

“通过整合泉州专业的戏曲演出单位和民间表演团体的力量,常态化举行公益惠民演出,免费向广大老百姓开放。”庄灿霞说,除了特殊情况和极端天气外,力求每天在府文庙广场和李文节祠都有演出,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充分感受“戏窝子”的魅力。

10月1日以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到现场进行活态展示、交流。届时,将在现场制作泉州花灯、木偶头和影雕等,还将在重大的节庆活动期间组织优秀作品进行集体展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教育。

“通过府文庙提升工程,进一步将闽南文化引入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老百姓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庄灿霞说,在今年国庆期间,拟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文化庙会;今年年底,拟以“海丝”为主题开展文化衍生品的评奖活动,将府文庙打造成为“海丝”申遗的重要载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