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司马文森百年诞辰纪念:最好作品留在故乡泉州
2016-04-27 09:45: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开创了华侨社会文学的先河”、他创办《文艺生活》杂志成为进步文艺的一面旗帜、他创作了近四百万字的纪实文学唤醒民众抗战……日前,泉州籍著名作家、外交家司马文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一生最好的作品留在故乡泉州

司马文森百年诞辰纪念专题

司马文森与夫人雷维音

核心提示:他“开创了华侨社会文学的先河”、他创办《文艺生活》杂志成为进步文艺的一面旗帜、他创作了近四百万字的纪实文学唤醒民众抗战……日前,泉州籍著名作家、外交家司马文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司马文森简介

司马文森(1916年—1968年)出生于泉州,原名何应泉,曾用名何章平,常用笔名:林娜、耶戈、林曦、林纳、文森、宋芝、宋桐、何文浩、何汉章、马霖等。是中国共产党资深的文化工作者、统战工作者、作家和外交家。1941年他创办了大型文艺期刊《文艺生活》,成为国统区抗战、进步文艺的一面旗帜;至1950年7月停刊延续9年,曾在东南亚一带,产生过很大影响。

司马文森著述颇丰,主要有长篇小说《雨季》、《南洋淘金记》、《人的希望》、《风雨桐江》;中篇小说《尚仲衣教授》、《折翼鸟》、《转形》、《成长》《菲菲岛梦游记》、《汪汉国的故事》;短篇小说集:《一个英雄的经历》、《人间》、《奇遇》、《小城生活》、《孤独》、《大时代的小人物》、《蠢货》;散文及报告文学《粤北散记》、《过客》、《上水四童军》、《新中国的十月》、《彩蝶——新中国外交官的海外散记》等;并有多部电影剧本《火凤凰》、《海外寻夫》、《血海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