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通关更便利成本更节省 在泉州也可享2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2016-04-28 10:29: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关更便利 成本更节省

在泉也可享20项自贸区创新制度

自2014年9月首次复制6项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以来,截至2016年3月,泉州海关已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总署及福建自贸区创新制度20项,13项已具备对接复制推广条件,待市场培育后将积极推广应用。此外,泉州海关还通过适应性自贸政策创新,开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通关模式,简化CEPA、ECFA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实施集中汇总征税、“一站式查验”等。

通关环境更优,通关手续更简,通关效率更高,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意味着成本更省,国际综合竞争力更强。据测算,一系列自贸新政为泉州企业节省报关、物流、查验费用约150万元,减轻企业约2000万元的应税流动资金负担,缩短通关时间约2000小时,节省10万张以上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用纸。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柯珊蓉 林朝阳 王峻坚

“委内加工”业务

盘活2.3亿元闲置资产

作为较早入驻泉州综合保税区(原泉州出口加工区)的企业,金鹰(福建)印刷有限公司终于在2013年迎来了转机。

“公司投资资金约2.3亿元,尽管配置了我省最先进的印刷设备,但受制于出口加工区‘两头在外’的政策定位,以及外销市场不景气因素的影响,企业订单持续减少,曾一度陷入停产困境。”金鹰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国强说。

针对企业急需开拓国内市场的迫切需求,泉州海关对国家产业导向、管理政策、产业需求、监管风险控制等开展研究,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反映情况,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13年1月,金鹰获准在泉州出口加工区试点开展“委内加工”业务,成为全国首例。

“‘委内加工’业务开展以前,我们只能从国外采购原材料,交货期至少要两周以上。现在可以直接在国内采购,时间只需要3—5天,生产配合度更高。”杨国强介绍。

2013年以来,该企业“委内加工”业务实现连年增长,盘活了企业闲置资产,并带动周边印刷物流行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泉州出口加工区共有金鹰(福建)印刷有限公司、鸣宝生活用品(福建)有限公司2家企业委内加工业务,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进出区总值达418.76万美元。

2015年6月,该创新举措在厦门关区推广,并入选海关总署复制推广的11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之一。

创新物流监管

跨境电商井喷式增长

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往中、高端产品制造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跨境电商作为调供给结构、塑民族品牌、提产品档次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推动泉州经济二次腾飞的重要途径。

2015年泉州晋江陆地港陆续启动跨境电商出口、国际快件、国际邮件三项业务,渠道互补成为推动泉州跨境业务发展的三驾马车。泉州海关创新“跨境电商+邮路运输”监管模式,即企业以“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方式申报,引入邮政物流企业作为配送企业,通过国际邮路全球寄递。

“跨境电商+邮路运输”监管模式借鉴“旅游购物”贸易方式实行简化归类,改造升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系统,可实现报关单自动结关,能够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货物与邮件物流配送无缝对接,实现了出口退税、阳光结汇、政府补贴、简化归类、降低通关成本五大利好,推动跨境电商业务井喷式增长。

“简单来说,采用‘跨境电商+邮路运输’最大的受益方在进口端。此前泉州的跨境出口采用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费用更高,国外客户收货报关流程更繁琐。现在借助万国邮政联盟体系,即可通过国际邮路实现全球寄递,提升本地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陆地港监管科副科长吴敬鹏介绍。

2015年至2016年3月共监管跨境电商货物600票,重28.46吨,货值420万元;2016年1月启动“跨境电商+邮路运输”监管模式,2016年3月已实现出口437票,总重量18.2吨,环比增长2.5倍和8.4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