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老城区老化水管超2万米 尚无统一整修方案

2016-04-29 08:23:13 赖志昌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记者 田米)泉州市区刺桐路东美加油站附近,一条口径为500mm的自来水主水管爆裂,造成约6000户居民停水,让老旧水管问题,再度进入到公众视野。

昨日,泉州市自来水公司技术发展部李经理介绍,泉州老城区大部分水管,已经使用超过20年,口径超过300mm的老化水管超过22公里,随时有爆裂危险,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无统一的整修方案。一旦发现水管爆裂,只能及时抢修。

每年3000多起水管爆裂

老化占多数

昨日下午,刺桐路东美加油站附近,经过抢修队员的紧张施工,路面已重新铺垫了砖块,恢复了人行道路面,但抢修中暂时被移位的绿化树和灯杆还未复位。

“昨晚陆续有水,原来还一直担心会停到今天。”家住东美社区的黄阿姨说,昨晚10点多现场工作人员还在抓紧施工,担心无法通水,自己还特意储备好几桶水,刚恢复供水时,水质有些浑浊,昨天出水已清澈多了。

“水管刚接好,水质会受些影响。”泉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吴队长说,水管接好后还得进一步观察水管的密合性。为应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前日自来水公司还紧急出动一辆供水车。

“一旦停水,只要供水车有空就会出动。”李经理说,这次出动的供水车是去年公司购买的,如遇到紧急停水、缺水事故,他们会紧急派供水车前往停水区域,为周边市民不间断供水。

“水管老化破裂大面积停水,还是挺少见。”李经理介绍,泉州市区,每年有3000多起水管爆裂,而其原因除了道路施工、车碾压等人为因素,因水管老化、自然破裂占多数。

最老水管服役50年

集中在老城区

“一般水管用30年就要更换的。”李经理介绍,泉州市区老旧管道主要在市区中山南路、新华路、新门街等,管道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埋设的,服役年限为20年到30年,一些水管老化程度较为严重,经常需要修补,最老的混凝土自来水管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服役超50年。

李经理介绍,泉州市区自来水管大口径的水管口径从300mm到1400mm不等,一些材质为铸铁管和混凝土管道,由于水管老化,也会影响水质,年代久远的还会出现自然破裂引发爆管。部分管道均出现不同程度老化现象,而口径超300mm,严重老化的铸铁管和混凝土管道长度约22公里。

目前,新铺设自来水主管几乎都改为球墨铸铁材料(韧性强、抗腐蚀),但管道老旧无法更换只能修补,自来水公司也有难处。“更换管道要破路、挖道,审批也难。”李经理说,水管老旧造成爆裂而漏水的隐患也在增加,一些水管亟需更换,但更换管道无论从施工、审批难度都有,只能暂时维持现状,一旦出现老旧水管老化而爆裂,他们会进行及时抢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