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一季度泉州工业生产缓中趋稳 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2016-04-29 09:23: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姚艳蓉)工业是泉州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对泉州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3.7%。在我国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泉州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和效率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取得一定成效。

高技术行业实现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上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8.35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1-2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8和4.3个百分点,比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广播电视设备制造业贡献最大,该行业增长17.8%,增加值占规上高技术业的22.5%,对高技术行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2.1%。

装备制造业领跑主导产业

为了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装备产业发展,省市两级从创新平台、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市场开拓、金融支持、用地优惠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该行业延续2015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增加值77.42亿元,增长12.2%,领跑主导产业,比纺织鞋服业、石油化工业和建材家居业增速分别高6.8、5.8和3.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17.1%,比上年全年提高7.4个百分点,增加值占主导产业的13.7%,对主导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1.5%。

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比下降

一季度,规上工业高耗能产业实现增加值165.9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24.4%,比1-2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1.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幅度较大,与1-2月比分别下降了0.4和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下降了1.5和0.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结构有所改善

一是高附加值产业投资比重提高。作为核心技术载体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额的27.4%,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增长15.8%,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2.8个百分点。二是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降低。一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43.3亿元,下降7.2%,占工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3%降低至20.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