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他不爱摄影 偏偏迷上老相机
2016-05-04 09:43: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997年林江雄在云南大理古城邂逅第一台老相机,至今他已收藏300多台老相机,囊括相机发展史上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

林江雄展示他收藏的部分老相机

“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这句用来形容摄影器材发烧友的话,同样适用于老相机藏家。为了买到19世纪80年代一款曾被英国皇家广泛使用的相机,惠安螺阳锦丰村的林江雄花了十几万元。

1997年林江雄在云南大理古城邂逅第一台老相机,至今他已收藏300多台老相机,囊括相机发展史上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在林江雄看来,每一台老相机都镌刻一段历史,装着一个时代。“我不是摄影家,但了解相机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早报记者 颜雅婷 石勇 文/图

林江雄是名茶商,自小喜欢涂涂画画,画得一手漂亮的山水画。1997年以前,林江雄不会想到自己会喜欢上木头相机那样的老古董。

1997年的一个午后,初到大理做生意的林江雄,在古城一家古董店里邂逅他人生的第一台老相机,一台雕刻“纳粹鹰爪”标识的莱卡相机。林江雄被这台二战时期的军用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所吸引,当即决定把它和其他十几台老相机一起买下。

回家后,林江雄通过网络了解到二战军用相机的历史背景,“路转粉”,萌发了收藏老相机的念头。

单镜头反光相机、双镜头相机、三镜头相机,甚至还有四个镜头的相机……收藏老相机20年来,林江雄通过网络、古玩店、藏家,收获300多台不同款式的老相机,其中年代最早的是1859年伦敦生产的滑动火棉胶相机,最近的是上世纪70年代国产的双眼海鸥相机。

林江雄最得意的藏品,莫过于间谍相机和皮箱相机。“这是极少数人使用的相机,用于窃取机密。”林江雄拿起一个类似打火机的小型相机,介绍它的来历。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间谍活动频繁,要获得机密情报,一台体积小巧、隐蔽性好的相机十分重要。

最初收藏老相机,被家人批评为“收破烂”,如今林江雄的收藏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女儿最近正在帮他整理每一台相机的详细资料。

“我希望有一天开个私人收藏馆,专门展示这些老相机。”林江雄认为,相机作为记录生活、历史的工具,在镌刻历史的同时,也是不同时代科技发展的缩影,“每一台相机都装着一个时代”。

(部分图片由林江雄提供)

英国产Corfield periflex I B 168潜望相机。柯菲尔德兄弟的奇思妙想,1954年第一版,只生产了2000台,第一版黑漆尤其漂亮。

1930年德国产的莱卡I型手动相机,来自一位资深的瑞士藏家。

四个镜头的宝丽来一次成相相机

1940年德国产ROBOT高速自动连拍空军相机

1865年法国生产的Magica Laterna幻灯机投影仪

Hernemann Dresden古典方箱皮腔折叠立体相机

德国产Filmosto Autofoc放大机、Meyer放大镜头。此放大机从武汉市最著名的老字号品方照相馆流出,该照相馆曾给毛主席等领导人制作过照片。

3厘米X5厘米大小的微型相机,手动快门,二战时期日本间谍使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