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巧女6年绣好20米的《清明上河图》长卷
2016-05-05 09:23: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米的《清明上河图》长卷,684个人物,96头牲畜,25艘舟船,122座亭台楼阁,124棵树木,26座桥梁,25辆马车、推车等,8顶轿子……所有这些都是黄玉兰用十字绣完成的,耗时6年,近日完工。

巧手绣长绢

□黄少锋 赵智聪 摄影报道

47岁的黄玉兰,总算完成一件和别人不一样的事。

20米的《清明上河图》长卷,684个人物,96头牲畜,25艘舟船,122座亭台楼阁,124棵树木,26座桥梁,25辆马车、推车等,8顶轿子……所有这些都是黄玉兰用十字绣完成的,耗时6年,近日完工。

“太不容易了,每针每线都是我的心血。”黄玉兰说。整个长卷颜色均匀,平整光洁,从远处看如同用笔绘成,“最难绣的是集市,人物特别多,还有那么多场景,需要特别细心,真是费了好大的劲才完成。”

家住洪濑溪霞村的黄玉兰,16岁进入南安一家国营工厂绣花,小姑娘心灵手巧,很快掌握了各种绣花技巧。六七年前,她迷上十字绣,一发不可收,看到电视上有位母亲因为思念上大学的儿子,4年绣出一幅长达12米的《清明上河图》,她就想:“我要超越她,挑战一下她。”她订制两本图纸、49色丝线和20米绣布,启动这漫长的工程。

如此浩大的工程量,需要极大的耐性,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一旦绣错,便会影响整体观感,很多十字绣爱好者都望而却步。黄玉兰却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每天6点多起床开工,埋头绣上10多个小时,直到深夜。

一些亲戚朋友投来质疑的目光:“这么长的十字绣,你能完成吗?”“要是出去打工,一年可以挣很多钱。”黄玉兰微笑以对,坚信自己会成功。家人的支持,对十字绣的执着追求,让她醉心于图纸、色卡、色线、色彩区域和一针一线……就这样,随着针线起起落落,6年光阴在手指间悄悄滑过,2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终于大功告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玉兰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她笑了,笑得非常开心!

6年心血,黄玉兰完成人生梦想。

众人合力展示20米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长卷

全卷图案分解为两本图纸

丝丝入扣

20米长绢一丝不苟

总共使用了49色丝线

浩大工程引人关注

穿针走线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